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佳木斯市搭建创业社区平台 为创业者营造“筑梦空间”
2016-04-26 06:54: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丁兆勇 徐菲 王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6日讯(丁兆勇 徐菲 记者 王明菲)2009年以来,佳木斯市培育各类创业者3.2万人,以创业带动就业10.7万人。2012年,该市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佳木斯市以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为平台,给有梦想的年轻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佳木斯大学生创业社区创客大讲堂。

  搭建平台 大众创业激情涌动

  佳木斯市江边最繁华地段有一座6层红色小楼,这里便是佳木斯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所在地。几百名有梦想的年轻人汇聚于此,走向创业之路。

  首批入驻创业社区的“智慧交通”项目创办人闫东在外闯荡多年,渐渐地燃起回乡创业的想法。2015年12月28日,闫东团队研发的第一台公交WiFi设备在1路公交车上投入使用,改变了佳木斯无免费公交WiFi的历史。短短三个月就发展到100台,占全市公交总量的四分之一。

佳木斯市大学生创业互联网+股权众筹论坛。

  现就读于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李昆宇,一个月前注册了云时代商贸有限公司并入驻创业社区,利用秒盈易货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库存积压,引入电子货币结算技术,实现多边化、网络化交易。

  2015年12月8日,佳木斯创建省内第一家由政府部门建立,建设规模最大、创业门槛最低、服务功能最全的大学生综合创业平台大学生(青年)创业社区。目前,社区已落户大学生青年创业项目和App项目88个。

  然而,早在2012年佳木斯创业孵化园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创业示范基地”,其中大学生创业孵化专区落户企业多以加工类为主,吸纳门类有限。创业社区的建设为科技型、创新型、附加值高的项目提供了落脚之地。

佳木斯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据佳木斯市就业局创业指导科科长王海波介绍,创业社区设置了12个功能专区,6层楼每层设置不同功能,一楼创客直通车为创业者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创业贷款等20多项服务和会计记帐、企业管理等中介服务。创客咖啡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思想交流、项目路演等对接交流平台。二楼设置创业种子培育专区和创业能力测评专区;三楼是预孵化专区;四楼是微创业专区和创客联盟;五楼是加速孵化专区、创客餐厅、创客宿舍;六楼是创客学院和创客书吧。创业社区精选创业项目后,根据项目类型和成熟度分配到不同楼层,接受量身定制的精准式帮扶。

  “脉亿”App项目一进入社区就被安排在五楼加速孵化专区,缘于该项目具有独创性和成长性。想学唱歌、找家教……用户可以通过“脉亿”用最短时间找到离你最近的可以帮到你的人,为服务者与消费者牵线搭桥。上线24小时下载量就突破了1600,不到3个月用户突破一万。该项目还在2015年的“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银翼奖”。入驻后社区为其提供7万元大学生见习补贴,帮助引进两位高端人才,为加速项目成长,还量身定制安排与中国最大互联网股权众筹集团——中国人人投资金对接,并达成300万元的投资意向。

  佳木斯先后出台多项政策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新生态。通过政府投、专项补、部门帮、社会筹解决大学生资金瓶颈。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涉及大学生创业的行政审批事项25项,简化立项审批和办证手续18项。降低创业门槛,取消创业前置条件等。

建设银行与大学生创业社区重点项目资金扶持对接会。

  孵化引领 多维度营造“筑梦空间”

  在一楼创客咖啡,佳木斯大学的大三学生王俊杰手捧一杯咖啡和创客交流,时而凝神倾听,时而激烈讨论。在火花的碰撞中,创办一家互联网营销企业的念头就此萌生。

  从一杯咖啡激活的灵感到资源对接活动开展,到十几张办公桌起步的创业,创业社区提供的各项政策服务,拉近了创客梦想与成功的直线距离。

  4月1日,五十多名创业者聚集在社区创客影吧,一同观看电影《中国合伙人》,从电影里汲取坚定执着的创业信念。这样的活动在这里并不鲜见。

  创业社区辟建了创享汇社群,利用微信搭建线上资源对接、学习交流平台。目前已建立市区微信群6个,县市分群4个,加上周边城市和省外城市,线上创客人数达到5000人,设立的创咖故事会、你来我网、奋斗在路上英男阅读等十个栏目,活跃度达到15万人次的点击量。

  每周两次乐享读书会、一次创咖分享会和创业演讲会,创客大讲堂、创客访谈录、创业资源对接会和项目路演会……12项创业品牌活动全部免费开放,人才汇集,激情涌动,每次活动都是一次头脑风暴。

  佳木斯市人社局局长白耀光说,“创业社区不但要让创业者体会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更要把创业社区打造成大学生创业的福地、创新的沃土。”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