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找准薄弱环节针对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六个到位”
2016-04-27 07:1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松花江防总2016年工作视频会议暨黑龙江省防指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上强调

  找准薄弱环节针对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六个到位”

  黑龙江日报4月27日讯 26日上午,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6年工作视频会议暨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016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讲话,松辽委负责同志作《松花江防总2016年工作报告》,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汇报防汛抗旱准备情况。

  陆昊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汪洋在国家防总专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及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工作意见。陆昊说,综合各方面气象、水文预测,由于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截至目前,尽管7、8月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形势有不确定性,但今年要做好应对松花江、嫩江流域可能会出现大洪水的充分准备。尽管近年来我们建设了一批防汛抗旱水利工程,但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根据水利部和松花江防办的分析,主要问题有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支流及中小河流防洪标准偏低;河道内人为设障现象存在,严重影响河道正常行洪,嫩江、松花江干流省界河段围堤清障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薄弱;“三江治理”工程正在大规模建设,初步建成的堤段未经受过大洪水的考验;一些蓄滞洪区只完成了部分应急工程建设,还未按防洪规划建设完毕;部分病险水库带病运行,存在安全隐患等。

  陆昊强调,今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结合气象、水文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化,针对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六个到位”:一是指挥体系要到位。要克服松懈、侥幸的思想,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水;指挥体系内各级干部要尽快熟悉业务;

  要集成工作和各方面专业力量;注重全流域的协同配合,整体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二是动态的气象、水文预测要到位。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报告调整有关预报;要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国家防总、兄弟省区之间的沟通会商,要注意报告不一致的预测和判断。三是应急预案调整、补充要到位。今年要特别注意做好流域内跨省联合调度预案;要做好各蓄滞洪区备用预案,要有预警、转移、撤离、财产登记、生活安置等内容;要做好流域中小河流行洪通畅、山洪灾害处置等预案。进入汛期后,各种紧急汛情的信息生成、传递及相关工作部署都要以小时为单位。四是物资准备要到位,特别是结合过去经验教训做好险工险段、薄弱环节的物资准备。五是人员要到位,进入主汛期后除正常防洪力量外,要组织预备队。六是各级防汛指挥部检查、处置要到位,特别要注意检查预案科学性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中小河流行洪通畅。

  陆昊最后强调,防汛工作直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责任重大,专业性强。负责这项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坚决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专业精神,做出什么样的分析判断就如实报告,发现问题和错误要及时纠正,不允许报喜不报忧,以确保关键时刻决策科学。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