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假警察半月骗走市民43万 最终以“公检法”办案理由收网
2016-04-30 00:01:3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9日讯 “张某某,我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你涉嫌一起刑事犯罪……”当警察指名道姓地说你犯事了,相信大部分人都会被吓唬住,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会尽量配合调查,敢于跟警察叫板的人不多。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4月4-18日,仅两周的时间,大庆市就连续发生了8起冒充政法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

  据统计,8起案件中,经济损失最少的6000元,最高的竟达21万元,总涉案金额43万元。

  那么,这类诈骗案件都有什么特点,市民又该如何预防呢?

  市民两天损失24万余元

  4月17日、18日两天,在高新、龙凤、红岗、卧里屯公安分局辖区,都有冒充政法工作人员的诈骗案发生,4名市民直接经济损失24.4万元。

  4月17日,家住卧里屯的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浦东区松江公安局的民警王志刚,告知王女士涉嫌诈骗和洗钱,让她上缴涉案款项。

  王女士心里害怕,按照指令登录对方提供的网址,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后被骗人民币21万余元。

  4月18日,暂住在高新区的张女士接到一个“+ 110625”开头的电话号码,对方是一名女性,自称是移动公司的客服,告知张女士因其手机发送了大量骚扰信息,已被人举报。

  就在张女士一头雾水时,手机再次响起,一个自称上海市公安局姓宋的女民警打来电话,称张女士的身份信息被盗用,要冻结银行卡,并查验卡里的钱。

  此时的张女士已经对电话另一端的女民警深信不疑,认为确实是自己的信息被盗用,而做了违法乱纪的事情,她马上来到ATM机前,把卡里的6500都取了出来,并按照对方告知的账号,以无卡存款方式把钱转给了对方。操作完毕,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

  假警察诈骗案件特点

  纵观这8起案件,骗子都是靠冒充公安机关,其中有5起案件的骗子自称是上海公安局的民警,3起案件自称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

  骗子打来电话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说身份证信息被用来贷款,有的说银行卡与贩毒案件有关,有的说涉嫌诈骗和洗钱,有的说涉嫌网络经济诈骗,此外还有银行卡被透支、涉嫌刑事案件等等。

  8起案件中,有3起是按照对方要求,在ATM机上操作被骗,其余的多为网银转账汇款。

  总体上看,不法分子多利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电话伪装成某地公安机关,谎称受害人卷入重大案件需要查账,利用受害人恐惧心理,要求到自动存取款机前汇款,或者利用网银转账将受害人的钱骗走。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