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小木匠”变身“智慧工匠” 30余年获24项国家专利
2016-05-01 14:27:0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日讯(记者 杨帆)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有一位初中毕业就从事木业机械制造的“小木匠”,30年一直在生产一线,先后获得国家专利24项,解决木结构生产设计难题30余项,他就是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白伟东。

  痴迷机械设备 实践中寻求创新

  5岁那年,白伟东跟随转业开发建设大兴安岭的父亲,来到有着“生命禁区”之称的漠河前哨林场。工作初期,他从事林业机械设备的组装、拆卸和维修,这让他对机械原理产生了痴迷,特别是对加工后的树木型材有说不尽的喜爱。1996年,他应聘到宜家木业公司,负责维护当时最先进的集成材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这项工作需要具备丰富的电气一体化知识,而他却只有初中文化。为迅速掌握技术,之后的两个月,他干脆吃住在车间,闷头学习机械原理,研究配件情况,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不少兄弟单位的进口设备出现问题时,都请他去帮助解决。一时间,他在大兴安岭和内蒙古林区小有名气,以至于北京百强家具公司和大连一家公司以10万年薪聘请他,以当时的收入标准来说,那真是天大的诱惑,但他舍不下兴安的青山绿水,舍不下这方土地给予他无限的力量。

  1998年,一个日本客户来公司订购6.2米长的集成材,而公司的指接机不足4.2米,日本专家说:“你们中国人做不了这样的事情。”白伟东当即拍胸脯,承诺3天拿出方案,领导半信半疑:“你真有把握?”白伟东暗暗下定决心,之后的72小时几乎没合眼,反复设计研究,最终,奇迹出现了,他成功了,随后乘势而上,转向研究落叶松结构材的加工,并对设备进行改造,又申报了4项国家专利。

  在创新的路上,白伟东自学了《汽动与液压》、《机电一体化》、《林业起重输送机》等专业知识,查阅了文献资料500多篇,做读书笔记20余万字。2007年,他考取了高级技师,通过自学,拿到大学本科证书。2011年,他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落叶松结构结点设计研究与示范》项目,成为国家标准《结构用集成材》和《木结构设计规范》的参与修订者。

  创新突破 研发出空心木柱设备

  2013年,大兴安岭集团公司去日本考察直径300㎜空心木柱项目,日本同行们都说:“这个产品中国企业做不了。”白伟东听后非常不服气,他就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次创新之旅,异常艰难,刚开始,他和他的团队选错了方向,而且越错越远,光是方案就推翻了20多次,始终没有攻克技术壁垒。正在迷茫时,助手不经意间的一句“以柔克刚”,使他豁然开朗,也使整个研发峰回路转。白伟东运用“柔性收缩”思维,通过半年的反复试验,终于制作出第一台空心木柱液压拼圆机,可以生产规格300-1200㎜以内任意直径和长度的空心木柱,填补了国内外同类型设备的空白,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汗水浇灌梦想,努力终会成功。历时7年,他独立主持完成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个项目共研发木构件加工设备25台套,尤其是采用指接技术、空心技术,可节约木材30%以上,填补了国际空白。几年来,他为他所在的企业创造利润1.3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的评价是: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应用性,推动发展木结构产业,将有力助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现在进入工业4.0时代,人能做到的,机器人也能做到,还那么需要工匠吗?还那么需要“工匠精神”吗?白伟东说,任何先进技术都是手臂的延伸,科技发展不能替代工匠勤劳智慧的双手。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既需要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大国工匠,更需要从容独立、执着专一,精致精细、务实创新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才是中国创造的内在支撑和恒久动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