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呼玛县
2016-05-03 14:09: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呼玛县因呼玛河得名,又名“呼玛尔”,建县可追朔至1914年,解放建政于1946年,是大兴安岭地区唯一的革命老区。全县总面积1.42万平方公里,南北长230公里、东西宽135公里。总人口5.0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2.73万人。境内内生活着满、回、鄂、蒙等10余个少数民族共3250人,其中鄂伦春族1953年正式下山定居,白银纳鄂伦春民族乡是我国仅有的几个鄂伦春族聚居地之一。境内冬季寒冷漫长,夏季炎热多雨,历史最低气温-49℃,全年无霜期90-120天,昼夜温差较大,属典型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地理位置独特。呼玛县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偏远地区,位于黑龙江上游右岸,大兴安岭东麓,东北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隔江相望,边境线长371公里,占全区边境线总长近二分之一,是全省18个沿边城市边境线最长的县份。西与新林区、松岭区毗连,南与黑河市、嫩江县、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接壤,北与塔河县相邻。全县总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属低山丘陵地型,平均海拔350米。交通运输以公路汽运为主,县城呼玛镇距离辖区最远乡镇鸥浦乡173公里,距首府加格达奇474公里,南距黑河市225公里,北距塔河县210公里。呼玛口岸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一类客货口岸,但由于俄方政策不断调整,一直未予开放。

  自然资源富集。境内嫩江、黑龙江两大水系穿流而过,大小河流183条,水资源总量80.24亿立方米,尤其是呼玛河向东流入黑龙江,使许多河段支流具备了开发水电项目的能力。森林资源有林地面积1721.8万亩,森林覆盖率70.7%。施业区内蕴藏着蓝莓、毛尖蘑等野生经济植物300余种,栖息着紫貂、猞猁、棕熊等珍禽异兽数十种,江河盛产鲟、鳇、鲑等珍贵冷水鱼百余种。矿产资源自古就有“黑水镶边、黄金铺地”之称,黄金曾年产万两之余。现初步探明多处岩金矿体,均以品位高、储量大而有待开发。煤炭储量1.7亿吨以上,鸥浦和椅子圈煤矿已建成投产。铁矿储量627万立方米,正在逐步开发。储量达4000万吨的石英砂矿体,为国内罕见。

  管理体制健全。呼玛县行政区划隶属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管辖,是全区唯一以农为主和靠财政转移支付支持的行政县。区划内包括国家林业局所属韩家园林业局全部施业区和十八站林业局部分施业区,是典型的农林交错县份。县辖2镇(韩家园镇坐落于韩家园林业局局址)6乡1个办事处,53个行政村。全县列入机构限额管理单位220个,其中机关单位52个,事业单位168个。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总编制6042名,实有人员2888名。金融、通信等社会机构健全,电力保障已建成装机1.05万千瓦的桃园峰水电站,装机6万千瓦的鑫宏水电站即将开工,完全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杨禹

【第五站:呼玛开江节】“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 巡山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