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列车速度进入追风时代“一日千里”君临黄鹤楼
2016-05-10 14:56: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学鹏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5月15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哈尔滨铁路局迎来2007年以来最大范围的运行图调整,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哈铁十年调图历程,列车时速提升114%,到站覆盖全国80%省市,龙江经济的发展蓝图,正在两条钢轨的持续加速中徐徐展开。哈铁十年调图,见证龙江经济加速发展。

  东北网5月10日讯(张学鹏记者孙英鑫)十年前从哈尔滨坐火车去北京、上海、广州,动辄十几、二十多个小时的漫长旅行,让人们望而却步。列车速度低,运行时间长拉远了龙江黑土地与南国风光的时空距离。

  2007年4月,搭乘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春风,龙江铁路“引擎”不断升级。哈尔滨首次开行时速200公里D25/26次动车组列车,哈尔滨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缩短在8小时之内,动车组带来的高速时代,拉近了龙江大地与全国的距离。

  松花江和渤海湾近了。2012年,哈大高铁引领黑龙江省跨入高铁时代,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列车将13个小时车程缩短为3小时,“才饮松江水,又食渤海鱼”的向往从此成为了现实。

  索菲亚和黄鹤楼近了。2014年,哈尔滨至武汉高铁列车开行,全程2446公里的运行里程仅需14小时38分便可到达,运行时间缩短了8小时。

  中央大街和中原古都近了。今年5月15日,哈尔滨开行至郑州东高铁列车,运行时间10小时49分,缩短了近7个小时的车程。“南访嵩山少林,北赏极地飘雪”的惬意,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往来其间。

  太阳岛和明月岛近了。2015年8月17日,中国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正式开通,1小时25分钟的运行时间,构建了哈大齐工业走廊“一小时”经济圈。今年5月15日调图后,哈齐高铁每10到50分钟开行一列,高铁公交拉动了冰城、油城、鹤城间的旅游经济,坐着高铁吃烤肉、游鹤乡、泡温泉成了龙江人旅游新风尚。

  从普速到高铁,从时速140公里跃升至300公里,十年来,龙江铁路列车运行速度提升114%,除了高铁网络的不断铺画,自2010年起,哈铁陆续提升北京、上海、南昌、烟台、杭州等方向的列车等级,普速列车升级为快速列车,特快列车升级为直达列车,缩短了列车运行时间,为促进龙江旅游经济发展和沿边开发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