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综述 为白衣天使点赞
2016-05-12 09:48:5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宇 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10日,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举办的黑龙江省首届“健康龙江”杯·“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评选活动揭晓。刘宏宇等10位医生和王娜等10位护士分别荣获黑龙江省“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荣誉称号。他们是全省23万辛勤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用行动执着守护着龙江人的健康,他们诠释了当代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最美”人物照亮社会道德星空

  从3月上旬开始,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在全省开展了首届“健康龙江”杯·“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评选宣传活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经过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慎重推荐和组委会的严格审核,共遴选出“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候选人各20名。最终通过群众投票选举和专家评审结合,10位“最美医生”和10位“最美护士”脱颖而出。

  在“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揭晓的那一刻,聚光灯下的“最美”人物收获了台下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此刻,仰望社会道德的灿烂星空,这些“最美”人物就如同一颗颗闪亮的星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白衣天使”治人更医心

  医者之大,不仅治人,更在医心。从开展评选活动的动议产生时,就确定了“大医精诚,大爱无疆”的主题精神。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省委宣传部和省卫计委认真组织、精心策划,联合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评选条件、推荐申报、初评审核、宣传推介、公众投票、综合评审及媒体公示、宣传表彰等各项工作的时间推进表。

  评选活动大幕一拉开,就引起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热情参与。各申报单位按照评选条件和确定的名额积极组织参选,并向所属医疗卫生单位征集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定推荐人选。

  与此同时,省内新闻媒体也积极行动起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东北网、生活报、黑龙江晨报等主流新闻媒体联动配合,交相呼应。除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外,众多微信公众平台、APP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也积极加入宣传推介行列,使活动受关注程度日益提升。

  媒体矩阵发挥了辐射效应,公众参与网络投票的热情高涨,据统计,东北网在开始网上投票时,仅仅3小时内,关注度迅速提升,三天里,总票数243872万,参与人数达30702万人。广大受众被展播的事迹深深感动,许多网友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寄语此次活动,对医生、护士的感人事迹发表感想。社会各界对评选活动热情肯定与赞许,千万双手争相为身边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点赞。


 

  “最美”标杆重寻理解信任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在“最美”感人事迹的背后,不难发现共同的特征:这些医生、护士,看起来都平凡朴实,就如同邻家兄弟姐妹一般,但信念却坚定执着,他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奉献。

  一位女儿在写给爸爸的一封信里委屈地说:“爸爸,在您办公室里唯一的照片,不是您与女儿而是您与一位小患者的合影。”这句话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刘宏宇深感愧疚。这些年,刘宏宇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医疗事业上。他凭借高超的医术和对病患高度负责的精神,成为第一届“金刀奖”的获得者。这一奖项是全国心脏外科医师的最高奖项,每届在全国仅评选出5人。在刘宏宇获奖之前,这个奖项叫优秀医师奖,正是因为刘宏宇高超的外科手术技术,才更名为更加形象的“金刀奖”。

  在刘宏宇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令人敬佩的探索精神,而在齐齐哈尔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殷祖成教授身上能体会到一种坚守的力量。

  今年,殷老81岁了,1996年退休后到现在又工作了20年。问其原因,他说放心不下他的病人。殷老从医以来一直从事精神类疾病的救治,由于精神疾病的特殊性,病人往往有思维混乱、精神抑郁的表现,他便以超常的耐心与患者交流。一边是混沌的世界,一边是真实的世界,殷老每天都在两个世界中间寻找平衡,调整自己的心态。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退休时,他说:“只要我能动,我就一直呆在病人身边……”殷老最希望的是,时间能够慢一些再慢一些,好让他能够为精神卫生事业再多做点事儿,多培养一些精神卫生方面的英才。

  患者心中的守护神

  省农垦总局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二农场医院肾内儿科护士长田瑛有着柔和而坚定的目光,23年来,与患者朝夕相处的7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用真心与诚意把病人变成了亲人。无论走到哪里,凡是认识她的患者,无论年龄大小,都亲切地称她“甜甜姐姐”。面对众多患者的赞誉,田瑛只是微微一笑,每天仍然在不辞辛劳地重复着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辛勤的劳动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和责任的坚守。她说,自己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病人减轻痛苦后露出的笑容。她用赤诚的心、真挚的爱和善于钻研的精神,在护士这方舞台,演绎着真爱与奉献。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省首届“健康龙江”杯·“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评选宣传活动圆满结束了,这些“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带领全省医疗战线工作者又踏上了为民服务的新征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