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11.5万只水鸟钟情龙江七星河湿地 成群白额雁在湿地自由翱翔
2016-05-13 16:38: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海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双鸭山5月13日电 “这里是经过三江平原农业开发40余年后保存最完整,最具有代表性、典型性、自然性的北大荒原始风貌芦苇沼泽类湿地自然保护区。”站在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口处,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董英来向记者介绍。

成群白额雁在七星河湿地上空自由翱翔。

  七星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七星河中下游,在2万公顷的土地所有权内,拥有河流、沼泽、芦苇、小叶樟、沼柳等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北大荒的核心区、三江平原上的“绿海明珠”。主要以丹顶鹤、东方白鹳、白琵鹭、白枕鹤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近年来,坚持“开发与保护,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以生态建设为根本,以管理保护为主线,湿地保护取得可喜成绩,成为珍稀鸟类栖息、驻足的天堂。

  “现在野鸡、野鸭比以往多很多,进入保护区捕鸟、偷蛋的几乎没有了!”56岁的李美江在保护区工作了16年,企业转制到保护区工作时,保护区还是县级,如今保护区不仅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看着珍稀鸟类在这栖息繁衍,他说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高兴!骄傲!在国际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能不骄傲吗?”

  同李美江同样身份的还有其他24人,另外还有14名临时管护员。5个管护站,1个远程视频监控中心,形成了完整的保护网络,对全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保护区还积极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同与保护区相邻的五九七农场、友谊农场、富锦三环泡保护区等单位达成场区、社区联防共管协议,严厉打击私自进入保护区内偷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保护区从未发生任何一起人为投毒致鸟死亡案件。

  务实的保护举措引得鸟儿来。保护区内每年都能监测到40只以上的丹顶鹤和白枕鹤混合集群。去年,还发现了多处鸿雁的繁育群以及琵嘴鸭、白眉鸭等雁鸭类的繁育幼雏。今年4月,经湿地国际专家考察认定,在七星河湿地停歇过境的白额雁数量可能超过5万只。“七星河湿地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白额雁停歇地。”国际水鸟专家John Howes在做国际湿地生态管理计划调研时这样说。

  目前,七星河湿地水鸟总量已达十一万五千只左右。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