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当村干部就要思远虑解近忧” 记尚志市一面坡镇长营村党总支部书记张秀林
2016-05-20 11:32: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29日 在尚志市村干部眼中,村支书张秀林是个能琢磨、想大事的人。听到这样的评价,他只说:“当村干部就得想长远,才能把长营村的未来发展谋划好。”

张秀林在水稻繁殖基地查看水稻品质和长势。本报资料片

  一次,受邀来村的省农科院专家说,长营村处在山谷里,适合搞种子繁育。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专家的一席话,让一直苦苦思索的张秀林豁然开朗。2001年,看好种子繁育前景的张秀林与省内3家农业科研单位合作,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水稻研发机构——哈尔滨长营水稻高新技术研究所。如今,这里已成为省内知名的良种繁育基地,研究水稻试验品种3670多个,推广繁育优质品种32个,年产水稻良种450多万公斤,年获利1300万元。2008年,长营村出资480多万元,收购了原尚志市种子公司,成立省长营种业有限公司,形成了集科研、示范、生产、推广于一体的良种产业链条。

  然而,参与繁育良种工作的群众毕竟有限,为让更多群众致富,张秀林在浆果产业上做起了文章。村里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仓储能力2000吨的浆果冷冻加工厂,成立了长营食品有限公司,使全村浆果产业实现了产加销一体化。在此基础上,他又协调周边6个村,通过购买、承包等方式,使长营村耕地经营面积扩大到1.03万亩,完成了土地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的转型起跳,着手建设起现代农业园区。

  “创新、求变”是张秀林带领村民致富路上不断成功的法宝。为形成长营品牌,他带领全村将村里28家企业整合为长营食品有限公司、种业有限公司、林木有限公司、农机作业公司、物流运输公司“五大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使长营村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走出了一条以特色、精品、科技、可持续为主导,以现代农业为方向的“长营之路”。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专题】黑土地新英雄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