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推进“创新+创业+产业”联动 “工大机器人”引领龙江“智造”升级
2016-05-23 07:3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笑美声甜的迎宾机器人、精准切割的焊接机器人、临危不惧的救援机器人、高效抓取的智能机械臂……走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一个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让人目不暇接。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提出以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为依托,到2020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为实现这一目标,2014年12月,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组建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仅一年半时间,集团就吸引各类人才1200余人,其中硕士、博士达300余人;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并与瑞典利拉伐集团、瑞士HOCOMA AG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产品、市场等领域展开合作。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黑龙江正通过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撬动传统产业向“智造”升级,为全面振兴积势蓄力。

  从面向航空航天、核电、船舶等行业系统的装配、焊接等尖端数字化设备,到餐饮、迎宾等商业、生活服务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一直紧盯市场,围绕机器人和智能装备领域,将各类与机器人相关的优秀技术有效整合,促进技术向产品转化、产品向商品转化。围绕“打通技术逻辑和市场逻辑,全面对接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技术创新链和市场产业链,推进“创新+创业+产业”联动。

  到目前,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及其下属企业已申报专利100余项,陆续推出20多类100余种产品。我省机器人的政策与科研优势,正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转化为产业与效益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创造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对哈工大、哈尔滨、黑龙江乃至全国,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动能方面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要向选好用好各方面人才要发展。’这对我们科技企业来说可谓切中要害,因为人才就是企业发展的创新动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副总裁蔡德章告诉记者,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人才济济,从院士、长江学者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都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省狠抓高科技产业,大数据、雷达、激光通讯等技术纷纷实现产业化,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科技人员和创业者回到龙江干事创业。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主要负责人说,集团得以快速发展离不开省市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扶持,而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在省科技厅的积极推动下,集团参与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投资基金,支持集团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进行机器人技术资源和产业资源的整合等。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研究院副院长李建英介绍:“下一步集团将在完善创业生态上下功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群,为龙江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支持、人才支持、技术支持,促进龙江制造向龙江‘智造’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参与国际竞争。”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