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龙江森林湿地负氧离子"爆表" 小编带你呼吸"新鲜"空气
2016-05-29 08:04:28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天然林地、湿地面积较大,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主要林区空气中负氧离子远超国内学术界“非常清新”的标准,空气质量优良。

  据介绍,负氧离子含量的高低和分布,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和空气清洁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应大于1500个/cm3。我国现阶段还没有用负氧离子浓度评价空气质量的统一标准,但国内学术界依照空气中负氧离子的浓度,将空气分为六个等级:非常清新(大于2000个/cm3)、较清新(1500~2000个/cm3)、清新(1000~1500个/cm3)、一般(500~1000个/cm3)、不清新(300~500个/cm3)和非常不清新(小于300个/cm3)。

  从2007年开始,我省环保等部门在伊春市负氧离子含量进行定点、定时连续观测,同时,还对省内部分重点森林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城市绿地、水库等开展了不定时的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森林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环境优良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在32500~39200个/m³。城市中的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区域负氧离子平均浓度均高于600个/cm3。城市中的绿地等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大约为300~1300个/cm3。县级城镇中环境较好的公园、水库、小型湿地和生态条件较好的风情园等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平均为1500~2000个/cm3。

  负氧离子排名:

  森林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区

  2014~2015年,省森工环境监测站曾对我省五大连池沾河湿地保护区、鸡西东方红湿地保护区、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哈尔滨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五常山河屯林业局自然保护区等开展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负氧离子浓度平均在32500~39200个/cm3。此前的2007年,东北林业大学也在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的负氧离子平均值为15741个/cm3。

  城市中的公园、风景名胜区

  2014年5月至9月,哈尔滨师范大学在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哈尔滨国家森林公园和哈尔滨斯大林公园的湿地环境中监测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3个观测点监测的负氧离子浓度在600~1000个/cm3,平均浓度均高于600个/cm3。

  城市中的绿地

  2006年至2007年,佳木斯大学对佳木斯市绿地负氧离子开展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月均值在283~782个/cm3,7月份最高,12月份最低。黑龙江省森林与环境科学研究院对齐齐哈尔市城市森林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负氧离子观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大约为300~1300个/cm3。

  县级城镇中环境较好的公园、水库、小型湿地和生态条件较好的风情园。

  2015年7月至9月,双鸭山市环境保护部门在集贤县、宝清县和友谊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结果显示,这些区域负氧离子浓度平均为1500~2000个/cm3。

  根据数据排行我们可以了解,黑龙江省天然林地、湿地面积较大,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森林公园和湿地保护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较高,主要林区空气中负氧离子远超国内学术界“非常清新”的标准,空气质量优良。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