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发布2015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网民有1707万人
2016-05-31 09:23:0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31日讯 黑龙江省首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今天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了《2015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报告》显示,木马僵尸网络、飞客蠕虫病毒、网站类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是我省重要信息系统和互联网用户面临最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2015年,全省被纂改网站396个,被植入后门网站701个。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省网民规模达到了1707万人,全年共计新增网民10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4. 5%,较2014年底提升了2. 8个百分点。全省互联网网站3. 1万个,域名总数超过72万个,总数排名全国第11位。互联网省级出口宽带达到1. 87Tbps,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502. 1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430. 3万户,普及率超过89部/百人。

  但《报告》中提出,我省网络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我省互联网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依然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挑战。木马僵尸网络、飞客蠕虫病毒、网站类攻击、拒绝服务攻击是我省重要信息系统和互联网用户面临最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2015年黑龙江省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病毒主机I P数量为54. 5万个;全省被利用作为木马僵尸网络控制端I P数量为585个;全省感染飞客蠕虫病毒主机I P数量为7. 6万个。同时,2015年我省共有585个I P地址对应的主机作为木马、僵尸程序控制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进行通信,396个网站被纂改,遭后门攻击网站701个,存在网页放马网站172个。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分析认为,2015年全年监测发现,以政府、重要信息系统单位为主的网站类别漏洞303个(含未修复、重复出现的),涉及200余家单位,漏洞类型以SQ L注入漏洞、弱口令漏洞为主。这一统计凸显了我省重要信息系统网站在网络安全威胁面前的脆弱性。该中心和各基础电信企业共捕获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样本42143个。其中,恶意扣费类的恶意程序居首位,占比为50. 33%,诱骗欺诈和流氓行为类分别占据第二、第三位。

  《报告》涵盖了我省互联网网络安全基本态势,我省互联网网络安全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事件案例详解及2016年我省网络安全热点问题等多方面内容。2016年,云平台和大数据的安全防护,将成为我省网络安全值得关注的问题。物联网智能设备和政府网站安全,也要面临更多网络安全威胁。

  会上,由18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黑龙江省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团体联盟正式成立,对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企业自律、规范网络安全秩序,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安全责任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争做中国好网民

【专题】争做中国好网民

【专题】争做中国好网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