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专项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
2016-06-02 07:16: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6月2日讯 1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将利用近半年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执法行动。消费者如遇公用企业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问题,可拨84887516投诉。

  据介绍,本次行动将着重打击供水、供电、供暖、供气、公共运输(含铁路)、电信、油气、殡葬等公用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或者独占地位,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竞争秩序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公用企业在经营中指定设计单位、指定设备采购单位、指定安装单位的“三指定”违法行为,着重查处公用企业影响哈市发展环境的限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以及侵害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本次整治的重点包括:通讯运营商擅自为手机用户开通收费增值服务、殡葬行业滥收费及强买强卖、供水行业强制收取抵押金、燃气公司要求必须上保险,强制安装使用指定炉具胶管才能开栓、自来水公司安装指定公司的水表才能开栓等行为。

  据悉,相关公用企业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对公用企业或者其他依法具有独占地位的经营者,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以排挤其他经营者的公平竞争的,根据情节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被指定的经营者借此销售质次价高商品或者滥收费用的,监督检查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根据情节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