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出入境管理部门用实招助力经济发展
2016-06-13 13:56: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13日讯 “现在办证太快了!”2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时不时就能听到市民闲谈办证感受。“简政放权,降低行政门槛”,为了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近三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先后出台了5类15项惠企、利民服务措施,简化10项行政审批环节和程序,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开放便捷的出入境环境。

  简政放权服务不打折扣

  位于经纬头道街的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楼接待大厅已没有排队拥挤的现象,一切井然有序。“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简化办事流程,群众办事就更方便了,无形中减少了人流。”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政秘科科长王越强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于2014年分别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信开通了“哈尔滨出入境在线”公众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讲解、业务咨询、解难援助等实时在线服务。记者在手机中添加“哈尔滨出入境在线”公众服务号,进入该公众号后,点击“接待大厅实时画面”菜单,哈市19个出入境大厅办证实时情况在手机上一览无余。“通过该公众号,市民可以选择人少就近的办事大厅办理业务,极大程度节约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王越强说。

  “原来照相30元,现在免费了,省钱了!”,“6日来取证,这也太快了!”市民的称赞之声不绝于耳。正如王越强所说:“以前想办快证得找人,简化办事流程后,大家可以享受到同等快办服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局通过整合职能、优化流程,把职责范围内的证照受理审批时限压缩到了极限,将受理、审批、核对3个环节各限定1天时间,把原来需要7个工作日完成的事项压缩到3天内完成。现在,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企业商务备案由1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哈市出入境证件办理速度一举跻身全国最快行列。此外,该局自主“零成本”研发,并在全市出入境窗口应用了“自动填表”和“快捷照相”两个服务系统,将群众咨询、照相、填表、审核四个环节整合到一起,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功能,窗口的接待效率提升了3倍,申请人装备材料时间从半小时缩短到2分钟以内,排队拥挤现象没有了,实现了随到随办。

  精准服务助力旅游发展

  “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扶持,特别是出入境部门对我们的支持!”近日,黑龙江省运通国际旅行社经理孙秋实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为确保具有赴台湾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占得先机,哈市出入境管理局给他们开通了业务查询专线,“我们在查询室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客人办证情况。”孙总打了个比方,一个牡丹江客人在报名后,旅行社可通过查询专线跟踪该客人办证进程,若发现办错证件或未办理等问题,可以及时提醒客人以确保客人可以按时赴台;若是哈市客人,按配额需求旅游社可填写“加急单”,缩短办证时限。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该局开始为具有国家批准台湾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和省、市政府扶持的与航空公司签订包机合同的旅行社开通了办证加急服务。所有的办证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上传,将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紧急情况的,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孙总对该局的助企服务赞不绝口:“在扶持企业的同时,对龙江旅游经济也起到拉动作用。”

  “签注过期,重新办理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但若时间紧急,按照出入境部门给我们制定的‘应急预案’,最快1小时就可以办结!”孙经理说。据悉,从2015年开始,哈市居民全年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却突破了9万证次,是2014年的1.5倍,发团成行人数达到7.3万人次,同比增长67%,哈市台湾旅游项目呈现不降反升的良好局面。

  转变方式服务真心暖心

  “不仅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而且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来自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致谢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管科前台的一封感谢信中的话语。该局外管科民警刘紫光对记者说,今年3月24日中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张俊彦因台胞证即将到期,当天公司召开重要会议来不及在午休前到出入境办理业务,而且下午还有重要事务需要处理,实在挤不出时间办理。情急之下,张俊彦想起该局领导到其公司走访调研时曾承诺,若有任何困难该局都将尽力为其提供服务,遂联系了该局领导并说明缘由。得知情况后,该局梁桂琴政委让外管科立即启动延时办公服务。刘紫光说,为张俊彦办理台胞证只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为他节省了宝贵时间。

  “在严把签证关,确保签发‘放心证’的基础上,我们服务方式也实现从‘坐堂式’到‘上门式’的转变,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主动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王越强说,没事坚决不打扰企业,企业有需求送服务上门。先后为哈工大、哈工程、黑大、哈师大的1800余名留学生办理签证,为企业解决外方人员出入境和住宿登记方面的实际困难180余件。截至目前,该局已与哈市274家涉外企业进行了服务对接,促进了长安福特、韩星企业集团等大型外企在哈市投资进程,及时解决了东金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哈尔滨安博威公司等外方人员签证困难。

  此外,为了解决企业在办理商务备案业务时多次往返社保部门开具社保证明的烦恼,该局主动与社保部门进行协商,在接待大厅专门配备了互联网线和电脑,为申请人提供社保查询服务。“以前,遇见真伪不明的证明,我们也得去社保局进行核实,看着现场排的长队,真心感觉办事人开具证明的不易,为此我们主动想办法,让申请人少跑腿,为企业减少成本支出。”王越强说,社保查询专线开通后,申请人无需再跑社保局,彻底解决了申请人多部门周折的苦恼。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