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开创“转型发展兴市富民”新局面
2016-06-13 14:12: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记者 安泽)12日-13日,中共鸡西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会议提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鸡西“转型发展兴市富民”迈出新步伐。围绕“转型发展兴市富民”奋斗目标,突出“一条主线”,实施“三大战略”,做强“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一都五基地”,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在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的要求,把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做强“四大主导产业”,切实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要把煤炭产业做“长”,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在有序推进煤炭去产能的同时,积极优化煤炭产品结构;要把石墨产业做“精”,着力建设“两个园区”、构建“六大平台”、延伸“七条产业链”,推动石墨资源精深加工,推动石墨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要把绿色食品产业做“优”,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粮食、乳品、肉制品、山产品等精深加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提档升级;要把医药产业做“大”,重点抓好原材料基地建设、药品生产加工、市场销售流通“三个环节”,推动医药产业集约化经营、资本化运作、规模化发展。在做强“四大主导产业”中,要奋力尽快走出一条石墨、绿色食品和医药三大产业拉动煤炭深加工,带动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上,大力发展绿色品牌农业,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大“三减”力度,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种植面积和养殖数量,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品质。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不断提高畜牧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不断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开辟“互联网+”、冷链仓储物流等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坚定不移保护好生态环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兴凯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强化穆棱河流域综合治理。大力实施城乡绿化工程,不断扩大绿地覆盖面。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开发利用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加快兴凯湖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月亮岛俄罗斯风情园二期等旅游项目建设。

  在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扎实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资金配置使用,切实托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底。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在推动转型发展中扩大就业容量,尤其要做好龙煤鸡西公司富余职工的分流、安置和就业工作。抓好改善居住条件这个民生之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加快各类棚户区建设和农村泥草房改造。抓好扶贫开发这个“一号工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