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少年模拟法庭”进校园 “小法官”一脸庄严审理学生刑事案件
2016-06-16 09:18:3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旭 扈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现在开庭,请全体起立!”近日,在齐齐哈尔市第二十九中学的五楼多媒体教室里,穿上法袍的“小法官”一脸庄严地敲下法槌,一桩学生的刑事案件即将在这里开庭“审理”。原来,这是第二十九中学团委和德育处联合举办的一场“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12名学生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认真模拟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评议和宣判等整个审理程序。“案件”讲的是被告人王小强2015年12月24日来到常来网吧找被害人,要求被害人将其ipad还给自己,被害人想再用几天,而起了冲突,被告人因不敌被害人,被推倒在地,被告人气愤之下拿出口袋内的瑞士小军刀,趁被害人不注意将其捅伤,经法医鉴定为重伤。在将被害人扎伤后被告人迅速离开了现场,2015年12月28日在其班主任的陪同下到公安局自首并交代了整个事件的过程。

  经过半个小时的“法庭”审判,被告人王小强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期两年执行。

  在“庭审”中,学生们都非常投入,“审判长”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公诉人”与“辩护律师”精彩辩论,“被告人”的真诚忏悔,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个同学。

  在模拟法庭之后,铁锋区审判员刘艳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点评,更加让同学们对法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学生们发出号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与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争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的小公民。

  据了解,这次活动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形式,通过与庭审现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潜移默化地使同学们懂得了法律的严肃性,明确了知法用法的重要性。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