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民警孙杰的故事:保管100多户居民家门钥匙
2016-06-22 15:5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雷蕾)34栋居民楼、134个单元、1816个门、4500多名居民。谁住哪个门,哪个单位,家里几口人,有无外来人口,不用查电脑,他张口就能说出来。你无法想象,这么庞大的“数据量”都存储在已经54岁的他的大脑里。他就是孙杰,大庆市铁人公安分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近日,本网记者来到他的管片大庆市团结社区,走家串户了解到许多关于“老孙”的故事。

孙杰在辖区走访。


  他走访路程比绕地球一圈还多

  孙杰1981年就参加了公安工作,先是在大庆市公安局客运派出所和站前刑警队工作了四年,每天上公交、登列车,一天下来抓五六个扒手,正是那会,练就了孙杰治安案件处理、刑事案件侦破的本领。1985年3月,年纪轻轻却显得十分老练的孙杰被调到萨尔图分局团结派出所当外勤民警,团结社区也从此成了他的“根据地”。当时,他的管区紧挨商业区,面积大、住户多、人员混杂、街巷相连、四通八达,案件频发,群众意见大。

  “脚上有土,心中有谱”。为了从根上扭转治安环境,改变对立的警民关系,他怀揣着户籍簿子,一头扎进居民区,凭着一双铁脚板走遍每一条街巷胡同、访过每一家业户,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熟百家事、知百家情,与大爷大妈拉家常,和学生小贩聊心声。

  “一开始也没少吃闭门羹。方法不对,上门时不是居民家没人,就是群众不给开门。”孙杰笑着告诉记者。发现问题的孙杰及时调整思路和方法,利用中午或晚上登门拜访,去之前都提前打电话沟通,辛勤的奔波、真诚的态度、朴实的话语敲开了一户户家门,打开了一个个心扉。

  为了便于工作,孙杰与爱人商量后,干脆把家搬到了辖区。从此不论白天黑夜,孙杰都扎在社区里,和辖区群众搭话聊天,和邻里百姓捞家长里短,有时还领两三个居民朋友到家里吃顿饭。渐渐的,和辖区群众熟络了,群众也把他当成是家里人,甚至遇到麻烦事都不去找派出所,而是直接去敲孙杰家的门。

  “孙杰和我们不见外,摊上这样的警察,是我们的福分呀!”这话,被居民李大妈时常挂在嘴上。

  孙杰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每家的门牌号,户主、配偶、子女的信息。辖区34栋居民楼、134个单元、1816个门,门里住着啥人,谁家啥情况,孙杰了如指掌,脱口而出。

  有细心人给孙杰算过一笔账,他下社区采集信息、排查安全隐患、巡逻防范、走访群众,每天至少徒步5公里,35年下来就是5万多公里,比绕地球一圈还多。也正是靠着这一双铁脚板,孙杰累计采集各类工作信息100余万条。

孙杰在采集人口信息。


  他用海量信息比对抓获32名网逃

  孙杰在工作上有股较真劲儿,整不明白吃不好饭、睡不好觉。2007年,大庆市公安局出台了“80-年龄”(每分钟80字减去年龄)打字速度达标标准,需要人人过关。

  “我慢,百姓就得等,案件线索也可能错过。慢,就要被淘汰。”对计算机一窍不通,没学过拼音的孙杰暗下决心,从到萨中二小学习拼音做起,自费参加微机培训班,每天在家里练习打字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常常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最后达到了每分钟40多个字,成为首批为数不多的达标者之一。

  学会打字以后,孙杰经常上网查阅资料信息,从海量信息中寻找侦查破案的蛛丝马迹,先后通过人口信息采集网上关联比对,抓获网上逃犯32名,包括3名外省潜逃1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

  2012年8月的一天,孙杰在中五路后面的平房发现了一个身高1米8左右,长满络腮胡,全身衣服破旧不堪的男子正在给别人搬东西。孙杰就问其姓名、住址等。男子自称安平,就住在附近,原籍是辽宁什么地方的也记不清了,说自己8岁时被人骗到大兴安岭,就再也没回去过,没有身份证。孙杰没有打草惊蛇,回到局里,在网上对“安平”提供的相关信息进行一一核实,发现都对不上号。此人的疑点越来越浓:8岁就离开了辽宁来到黑龙江,40多年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浓的辽宁口音?他在刻意隐瞒什么?孙杰不甘心,他把所有的辽宁籍贯逃犯全部调出来,开始一一比对,1个、10个、100个……800个,10个小时过去了,天已蒙蒙亮,困意袭来,难道是自己搞错了?再坚持一下,也许就会有结果。当比对到868个时,杀人逃犯肖某与安平相貌极为相像,虽然过去了20年,但是凭借多年的经验,孙杰确定这个安平就是逃犯。心中有种说不出来的兴奋,睡意全无,眼看着又要到了上班时间。

  为稳妥起见,孙杰赶紧来到安平的住处,以录入人口信息为名,将安平带到分局,旁敲侧击,逐步切中要害,但安平拒不承认,还是那套说辞,他凭着这些说辞已多次躲过公安机关的审查,但这次安平输了。当孙杰亮出他的底牌时,安平不得不交待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叫肖某,20年前杀害了同村一对夫妇后外逃,被公安部网上通辑。

  2008年12月份的一天晚上,绥化警方连夜赶来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马某,办案人员只知道他在团结路一带居住,希望能得到铁人分局的帮助。分局领导连夜将孙杰叫来协查。孙杰拿到协查通报扫了几眼说:“这人居住在4-8号楼,刚搬来,原籍在绥化。我前几天做了登记,微机里有他的照片和详细资料。”同时立刻将照片和资料从微机里调出来。绥化警方一比对,确认就是此人。随后,孙杰又带着绥化同行将马某从被窝里擒获。事后,绥化的同行连竖大拇指,称赞老孙真厉害。

孙杰正在翻阅他记满人口信息的日记本。


  他是7名孤寡老人的孝顺儿子

  十几年前,吴佩华老人刚刚从齐齐哈尔农村改嫁到大庆团结小区,就与片警孙杰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吴佩华老人的老伴只有几百元退休金,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老两口又年迈多病,生活极为困苦。

  孙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向民政部门打报告,为老人申请困难补助。但由于当时没有实行户籍投靠政策,老人的城市户口一直没有解决。没有城市户口,不符合困难补助政策,民政部门也爱莫能助。

  咋办呢,孙杰多次向领导反应吴佩华的窘境,分局领导特事特办,给老人办理了准迁证,孙杰先后4次往返老人的户籍地,终于把老人的户籍迁到了大庆。之后他又马不停蹄跑民政部门,终于给老人办理了困难补助。

  老伴去世后,只剩下吴佩华孤独度日,又失去了老伴儿的退休金,生活每况愈下。孙杰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照顾她的重任。买米买面、换罐就医,里里外外忙个不停。老人过意不去,心里负担很重。孙杰说:“您把我当成自己的亲生儿子,心里就不惦记这事了。”从那起,孙杰称呼吴佩华老人“妈妈”。

  在吴大娘家的墙上,挂着一张孙杰和妻子的照片,吴大娘每天都要擦擦照片。“这是我的救命恩人。这些年没有‘儿子’一家人的照顾,我活不到今天。”吴大娘告诉记者。说着,吴大娘指向冰箱:“看,那里的吃的都是他们两口子给买的。”又拿出自己的手机说:“这手机也是他给我买的。”在吴大娘的手机里,只存了两个号码,一个是孙杰的,一个是孙杰爱人的。

  王玉珍大娘已经76岁高龄了,患有肺心病,长期卧床吸氧,也是孙杰的一个“妈”。

  2005年11月16日,孙杰去看王大娘,王大娘对他说,“听说都换二代身份证,我能换吗?”。孙杰觉得很纳闷儿:76岁的人了,卧床不能行走,还要换证?正想劝几句。大娘说,“也不知道二代证是个啥样儿啊,我也活不了几天了,办证也没什么用,哎,还是算了吧”。

  从大娘的这句话中,孙杰好像一下子读懂了大娘对“二代证”的渴望和期待。回到单位后,他马上向领导汇报了他的想法,领导很支持。当天下午,他就和户籍员带着照相器材赶到了大娘家,不仅给老人照了办证照片,还顺便为大娘照了一些生活照,镜头里老人流露出了多年未见的微笑。证办回来以后,孙杰第一时间就送到了大娘家,大娘激动的又哭了。

  吴佩华、王玉珍、洪荫超……在辖区内,孙杰认了7名孤寡老人做爹妈,还经常带着妻子和儿子到家里认亲。

孙杰夫妇和吴佩华老人。


  父亲手术却等不来他签字

  孙杰对别人的事情做得都很到位,对自己家的事情却不咋上心。居民贾大妈住在孙杰家楼上,他经常去照顾贾大妈,有时工作忙没时间去,就让爱人管立荣去照顾,并嘱咐爱人每周要带贾大妈洗一次澡。贾大妈有一儿一女,老人去世的时候正巧儿子在外地,就她女儿在家。孙杰和爱人还有老人女儿一起抬着老人的尸体往火葬场送,当时孙杰的爱人心里害怕,孙杰对妻子说:“都是咱的亲妈,你有啥可怕的”。管立荣说当时听了这话,顿时就不觉得害怕了。

  孙杰父亲肺癌需要家属签字,正好赶上孙杰在辖区工作,辖区居民佟大爷突发心脏病,孙杰接到爱人的电话后,忍着泪告诉妻子“你替我签吧”,就把电话挂掉了。随后,孙杰和社区群众把佟大爷先送到医院住下后,才去医院看望自己的亲爹。

  有人觉得他做的有些事情超乎常理,可他却说:“佟大爷和我爸同一时间发病,当时我就在佟大爷身边,周围还有不少群众在场,大家都在忙着如何把佟大爷送到医院抢救,我怎能丢下他不管而去照顾自己的父亲。”

  孙杰的岳父去世,他由于工作也未能守在老人身边,送老人最后一程,当时他的内弟及家人对孙杰十分不满意,还是爱人管立荣从中说服家人理解和支持孙杰,才使家庭矛盾得到化解。还有他儿子装修的婚房,孙杰居然不知道在哪儿,当时孙杰开车拉着亲家母要来看小两口的婚房,孙杰找不到儿子的家,还是他爱人告诉的他怎么走。

  在辖区居民心中,孙杰是个好警察,可在小孙子的眼里,他却是个“坏爷爷”。小孙子和孙杰生活在一起,两人却很少见面。一次,孙杰在上班前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对讲机,把家里翻了个遍,终于在阳台的柜子里找到了。原来,小孙子特别崇拜警察爷爷,每次见面都想和爷爷多呆一会儿,让爷爷陪他做游戏,给他讲故事。但他知道,每当爷爷的“大手机”响起时就又得走了。三岁的孩子不得不选择用这种办法留住爷爷。

  从警三十多年来,孙杰没陪家人外出旅游过,没陪妻子逛过街,就连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完整团圆饭的次数都屈指可数。

孙杰与社区里受他帮助的残疾人士。

  100来户居民的家门钥匙交给他

  2007年5月3日21时16分,在管区入户走访的孙杰,走到团结小区4-4号楼3单元101室门口时,闻到了浓重的燃气味。敲门无人应答,给住户曲淑芳打电话,无人接听。

  职业的敏感性让孙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联系120,并连忙跑回单位取出这家的备用钥匙,打开房门。孙杰一个箭步冲进室内,刺鼻的味道瞬间使他感到眩晕,他马上秉住呼吸,用衣袖捂住鼻子,将窗户打开,迅速在屋里开始搜寻,在里间卧室内找到一男一女两人,但二人已不省人事。此时救护人员已经赶到,孙杰立即协助120救护人员将曲淑芳夫妇送往油田总医院救治,经过近30小时的抢救,曲淑芳夫妇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守护在床边的曲淑芳夫妇的子女激动得泪流满面。

孙杰警务工作室。

  那孙杰怎么会有曲淑芳家的钥匙呢?原来在前些年,辖区的很多老人经常出外旅游,由于当时交通和通讯还不是特别方便,加上楼区比较老化,在外面又惦记家中水电气,怕一旦泄露,自家受损,还会殃及四邻,老人们外出心里也不踏实。可咋办呢?老人们想到了一个人:孙杰。就这样,孙杰为辖区100来户居民的备用钥匙精心地编上号,妥善地保管起来以备急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从2010年以来,孙杰为辖区群众做好事220余件,为居民代办证件290余件次,给辖区4000多暂住人口办理过居住证,而且大部分都是送证上门。

  一心为百姓着想的孙杰,35年来也收获了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省一级社区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大庆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仆、道德模范等50多项荣誉。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