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打造“综合体”领航绿色循环产业
2016-06-25 08:09: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冬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  6月25日讯 谁能想到,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高档本色面巾纸、精致的食品包装盒及改良土壤的有机肥料等,这些并无交集的产品“母体”竟然都是过去被当作废物烧掉的秸秆。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佳木斯市高新区的黑龙江泉林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占地279公顷的厂区开阔而整洁,制浆、造纸、有机肥车间、环保处理站、热电站等生产设施及科研中心等已拔地而起,原料场里,整齐划一、堆码成垛的秸秆在阳光的辉映下,宛若一座座金色的小山,成为厂区内独特的风景。

  公司副总经理燕玉祥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我们运用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不仅能将秸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也将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一直困扰政府、农民和市民的秸秆焚烧难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提出的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要求,打开以秸秆为纽带的循环经济大门,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优趟出新路径。”

  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张宏才告诉记者:“企业的核心要素是技术,内外循环是运行的主轴。”内循环是企业以秸秆为连接点,构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企业内物质循环。如,企业用氨水脱硫工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产生的秸秆“下脚料”可以制浆造纸回收利用。传统企业不可利用的造纸中段水,在这里运用新技术可以养鱼和灌溉农田。外循环是秸秆制肥,肥用于农业生产,秸秆还田,如此循环利用。此外,秸秆制浆后剩余物又可制作成基质,打造替代土壤产品。

  两个循环包含多个产业链条,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在将秸秆“吃干榨净”变废为宝的同时,也使一二三产业相融相促。

  2015年,公司在佳木斯及周边地区设置了50个秸秆收储点,以每吨200元的价格收购秸秆,农民不仅卖秸秆增收,参与收储也挣钱。据佳木斯市统计局统计,去年以来,佳木斯地区野外焚烧秸秆现象明显减少,秸秆综合利用加速了秸秆转化,实现“变废为宝”。

  张宏才还用数据向记者讲解了该项目对生态产生的积极影响。以1吨秸秆为例,焚烧产生1.8吨二氧化碳。项目利用400万吨秸秆,每年就可避免因焚烧产生二氧化碳720万吨。1吨秸秆浆可替代4立方米木材,每立方米林木可吸收二氧化碳1.82吨,释放氧气1.62吨。项目年产140万吨秸秆浆可替代木材560万立方米,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019.2万吨,释放氧气907.2万吨。

  黄腐酸有机肥是“泉林”的又一杰作。他们采用世界首创制浆黑液经处理后规模化制取肥料的技术,在国内开创了化学法制取黄腐酸的先河。使用该肥可降低农药用量10%~20%,每亩增产50公斤以上。去年,佳木斯在5个县(市)78个示范点的15万亩农作物进行黄腐酸有机肥对比实验,效果明显,今年开始推广。

  燕玉祥告诉记者,目前除山东泉林总部外,佳木斯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吃”掉佳木斯及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的900万吨秸秆。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黑土地 开往金秋的列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