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哈市迎来晴好天气 有车一族看这里告诉你高温天注意啥
2016-06-28 09:01:38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7日讯 本周前期,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要向东部”迁移“,除了东部地区有阵雨外,全省大部都“唱晴歌“。阳光充沛,助力气温攀升,我省南部局地会蹿升至30℃上下。据哈尔滨市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前三天(27日至29日白天),冰城将维持晴好天气,最高温29℃左右。

  在经过了上一周的阴雨绵绵后,本周市民们终于又迎回了明媚的阳光,气温也逐渐回升到了夏天应有的感觉。不过,气温的上升以及阳光的充足也为不少驾驶员带来了烦恼,车辆长期停在阳光下,导致车内气温急剧提升,不仅让各位司机受苦,也容易带来很多安全问题。

图片来源网络

  每到夏季,车辆自燃的新闻总是层出不穷,而引起车辆自燃的原因主要有这几种:

  1、高温天气

  据统计,自燃事故大部分是车辆发动机高温暴晒造成。发动机自燃主要原因是车辆长时间停放烈日下,车体内集聚的高温热量无法散发,温度不断升高,致使发动机自燃。

  2、日常检查不到位

  汽车在设计过程中,必然会考虑到温度变化对于汽车使用性能的影响,并尽最大努力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汽车在夏季自燃的原因更主要在于日常检查不到位,导致车辆存在漏油漏气、线路老化、车辆附近有易燃物等问题,这种问题在高温情况下更容易显现出来,引起汽车自燃,威胁乘员安全。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自燃事故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当下天气干燥,夏季高温,汽车自燃时有发生;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保养好自己的爱车,防范于未然十分重要。

  日常检查不可少

  除了天气炎热,车辆内部零部件的老化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重要原因。因此,车主应勤于对车辆进行日常的检查和保养。

  发动机汽油滤清器故障、线路故障、电源线路老化,或者汽车长途超负荷装载致使发动机各部件不停运转造成温度升高———这些都可能导致汽车自燃起火。

图片来源网络

  灭火器必备

  灭火器是随车必备的装置。不过很多车主并不了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或从不检查灭火器是否能正常工作,这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也无法开展自救。因此车主应在平时就学会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如果车辆配备的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主要检查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等。

  车内不留危险物品

  日常生活中的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也是构成汽车火灾的危险品。这些物品如果放在车内,车辆经过暴晒后可能导致上述物品发生爆炸。因此,在锁车之前应检查车厢内,不要留下这些危险物品。此外,普通车辆应尽量不载放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

图片来源网络

  发生危险后不要紧张

  如果车辆真的发生自燃,也不要紧张。大部分自燃发生之前都会有前兆:如局部冒烟、有焦糊味等。如果车主发现车辆异常,应迅速停车,不要急于抢救车内财物,以免自身烧伤烫伤。

  不少车辆自燃是可以在初期扑灭的,但往往因车主紧张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火灾发生后,要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并应尽量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设备做初期扑救,切忌惊慌失措。

  遇到火情,车门是乘客首选的逃生通道,若车门无法打开,车顶的天窗及车身两侧的车窗也是重要的逃生通道。起火后,或车内大量冒烟后,不要返回车内取东西,因为烟雾中有大量毒气,吸入一口也可能害人性命。如果身上衣物被火烧着,应迅速打滚扑灭。尽快远离事发现场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此外,随着夏天来临,气温升高,不少有孩子的家长为了避免高温日晒,选择带孩子驾车出行,偶尔有些粗心的家长会将孩子锁在车内自己下车购物,殊不知这样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严重的情况可直接导致儿童丧命。

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孩子长时间待在车里容易窒息死亡?

  汽车内空间狭小,而且密封良好,外界的新鲜空气很难进入车内。被关在车内的孩子很快就会由于缺氧而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如果孩子同时伴有剧烈活动,这种反应还会加剧,严重时会出现昏迷甚至窒息死亡。

  随着夏天来临,气温升高,车内温度更高,孩子如果被锁车内,很容易中暑、脱水甚至发生“热射病”。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1小时后也会超过40℃。在这样的高温下,孩子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图片来源网络

  孩子被锁车内如何求救?

  近年来,小编看到不少孩子被锁车内窒息死亡的报道,为了预防这些悲剧的发生,家长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并教导孩子,如果被锁汽车里要学会向外求救。

图片来源网络

  1.尽量减少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子里的机会。家长停车离开时一定要锁好车门,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能单独留孩子在车内。

  2.教孩子学会自救。对比较懂事的孩子,家长应教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以免不小心将自己锁在车内,并教会他们求助技巧,让他们学会开车门。如果是电子锁的车或者孩子太小,无法打开车门,则可以教他们按车喇叭,以引起路人注意以便施救。

资料来源:生活报、大河网、新华网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