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强支部抓服务带领群众转型致富 记中共嘉荫县红光乡辽原村支部委员会
2016-07-04 09:27: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伊春市嘉荫县红光乡辽原村坐落于国家级恐龙地质公园腹地,有常住居民266户、871人。村党支部现有委员3名,党员28名。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了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目标。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160元。先后荣获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俗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标兵、省级十佳和谐村屯等荣誉称号。

  强支部建堡垒,筑牢根基助发展。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有效增强了支部班子的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强能力抓服务,服务型组织促转型。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农业科技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知识,学习先进村的致富经验和发展思路,提高了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奔小康的本领。村党支部通过对木耳、蘑菇、猴头等菌类产品进行试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组建了嘉荫县龙乡福地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龙乡福地”品牌商标,建立了食用菌生产园区。在合作社的引导下,2014年,全村有78%的农户从事食用菌产业,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村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去东宁、海林等食用菌产业较发达的市县学习技术,并组织成立了党员技术服务队,采取“手把手、一帮一、传帮带”的方式,传授食用菌种植新技术,累计开展服务240余次,为发展食用菌种植的农户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村党支部坚持从“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的双培养机制入手,不断强化对党员和致富能手的选拔培育,整合转型致富资源,提升创业致富的活力。近年来,先后有4名致富能人被培养成党员,3名党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发挥致富能手路子广、信息灵、市场意识强的优势,拓宽全村食用菌产业链,实现了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2015年,由2名创业致富型党员带头,率先进行了棚室恒温式木耳生产大棚实验,发展棚室恒温式木耳生产大棚14栋,实现增收30多万元。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