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高寒地带交通指挥岗上坚守28年 记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正科级侦查员牟清元
2016-07-04 09:27: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不论是高寒的冬季还是酷暑的夏季,人们每天都会看到牟清元坚守在最大、最繁忙的一号“中心岗”指挥交通。今年50岁的他,在这里坚守了28年,用忠诚守护着林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创造出了28年责任区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优良业绩。

  大兴安岭冬季长达7个月,白天温度也有零下三四十度。每年冬天牟清元上班时要穿比自己的脚大四码的鞋,还要垫上四双鞋垫,套一双毛袜子。即使这样他还是常常耳朵和鼻子被冻得脱了皮,手脚、面部失去知觉。交警的形象不允许他在岗位上轻易跺脚、抄袖、捂手,实在挺不住的时候,他把纸壳剪成手的形状,塞到手套十指中再攥拳戴上手套指挥交通。五十分钟的一班岗下来,常常是帽檐帽耳、睫毛、鼻孔上挂满厚厚的哈气白霜,浑身处于半僵硬状态。大兴安岭的夏天虽然短暂,但地表温度有时达40℃以上。站在岗台上,上面烈日狂晒,下面地表热浪猛烤,一个高峰班下来,浑身犹如水浸,即使这样,他一分钟也不会脱离岗位。

  当个好警察是他从警时的誓言。有一年5月,他值勤时取缔了一台违法车辆。驾驶员当场拿出200元钱,让他网开一面,被他严词拒绝。这人不死心,又找到认识他的一个朋友说情。那位朋友一听是牟清元执法,就告诉那名司机:“你就老老实实认罚吧,牟清元这人不开面儿”。牟清元不缺钱吗?不,他缺。牟清元家里共有四口人,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他一个人的工资,他的母亲去世后,还有外债没有还清。可牟清元说:“不该收的钱,绝对不能收,收了100元,你的人格就只值100元,收了1000元,你的人格就值1000元,而且是负的。”

  多年的交通执法工作,牟清元先后查处交通违法几千起,实现了人民群众对他执法执勤的零投诉。他以一身正气,维护了法律尊严,树立了道路交通管理执法者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