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4G基站建设引发一场行政审批改革
2016-07-11 10:03: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凤双 邹大鹏 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7月10日电 因为4G基站建设,竟有48家党政机关单位因各种理由阻碍被通报,原来近百天的前置审批下放后“水土不服”,最终被取消……黑龙江省通过成立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依法查处曝光,动态完善权责清单,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举措,加快改善发展环境,为东北振兴趟出了释放改革动能的新路。

  靶向改革:小基站头顶“压力山大”

  风光旖旎的太阳岛上,海南游客徐建良惬意地即拍即传,通过4G网络向亲朋直播“美景如画”。一年多前,游客们还无法享受这种便捷,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局也因阻碍4G基站建设被通报。

  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对地处北疆的黑龙江省抢抓机遇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意义重大。然而,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马文婷却一度因此“烦恼重重”。

  “政府部门审批时限长、选址机关单位不配合、部分小区业主和物业等利益集团不支持,都让企业感到‘压力山大’!”马文婷等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公司工作人员说,一个小小的4G基站建设,也是企业与地方政府一些部门反复沟通的过程。

  她告诉记者,以往基站建设涉及土地、环保等多个部门前置审批,其中仅环评就要经过预环评和评审,近百天时间。此外,一些机关单位和居民担心辐射风险,拒绝施工单位在办公场所和社区选址施工或索要高额“进场费”,经常出现进不去门甚至施工一半工地门被偷偷焊死的情况,导致基站建设停滞。

  2014年初,黑龙江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成立,主任由省政府秘书长兼任,主要受理各类市场主体投诉,对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基站建设成为中心成立后主动介入的第一件大事。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将此作为“麻雀”解剖并“开方抓药”。

  中国铁塔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绍良说,一年内有哈尔滨地铁集团等48个单位被公开通报批评。同时,企业投诉中心协调环保厅等部门下放、取消了前置审批,改为备案。截至去年末,全省共建设基站10.9万个,投资131亿元。

  从放到减:“削履适足”为企业“松绑”

  “4G基站在全国率先取消环评,从放到减,‘放管服’的‘一条龙’服务让企业有了‘主心骨’!”中国铁塔黑龙江分公司运营部经理徐松涛如此评价本次行政改革。

  他说,环保部门将4G基站审批下放到地市后,企业要在市、县两级审批并多次往返,反而增加了审批时限和成本。最终投诉中心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黑龙江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改前置审批为备案,为企业节约建设周期近百天。此外,过去企业每批建一次基站给第三方环评机构的费用就要几万元,改革后大大减负。

  黑龙江省环保厅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张彦涛说,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绝不是“撒手不管”,审批部门一方面按照环保法依法行政,另一方面主动作为、仔细鉴别,简化程序推动地方立法,如基站建设企业的设备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产品,甚至不如手机打电话的辐射大,完全可以改审批为备案。

  对此,黑龙江省不断动态完善权责清单。目前,经过7轮清理,578项省级行政审批取消或下放,13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10068项省级行政权力精简69%。省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和市县权力清单实现向社会“四单公开”,省本级非涉密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一体化办理和电子监察。

  营造环境:仍需清除“权力钉子户”

  基站建设只是黑龙江改善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在连续两年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全省发展环境的意见》后,今年2月,省政府又将投诉中心改为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增加受理科技人员、大学生和农民三支队伍创新创业过程中投诉;5月,全省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为外企提供前期投资咨询、中期审批代理、后期运营保障等多元化专业服务,系列“组合拳”不断将改革推向“深水区”。

  记者在投诉中心看到,办事大厅异常“冷清”,但工作人员杜晓丹手中的电话热线却响个不停。“企业最初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登门,后来发现电话投诉等也有严格登记,督办、反馈等制度很‘给力’。”她说,中心两年来共接到咨询建议8000余件,受理435家企业451项投诉事项,通过媒体对137件典型投诉问题曝光,153名责任人员受到处分。

  投诉中心督查专员邢新宇说,今年以来,咨询、投诉量继续上升,这表明企业对政府的监督意识增强。同时,经梳理发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审批改革不同步、部分权力下放带来新课题等攻坚难点。

  对此,部分企业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应认真清理“权力钉子户”,有效缩短改革“磨合期”和“空档期”。对复杂典型案件联合办理,查找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发挥合力统筹解决,重点关注政策、机制合理性,充分发挥环境优化对东北振兴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