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记绥化市庆安县同乐镇同发村党支部书记孔庆凡——带领村干部围着群众“转”
2016-07-18 09:16: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去年,绥化市庆安县同乐镇同发村就欧根河排涝工程的征地工作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协商民主会议,建立了22人组成的民主议事会,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大家形成了同意征地的一致意见,并递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最后,全体代表签字通过欧根河排涝工程在同发村48.3亩的征地。

  在同发村,民主治村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凡是涉及村内设施、服务、秩序、安全、土地征用、财务收支等与村民公共利益有关的事务和热点难点问题,全部公开透明,有矛盾不回避,有问题不掩饰,有意见不搪塞,均由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并在公开栏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而这一制度的倡导者和推行者就是村党支部书记孔庆凡。

  孔庆凡说:“有群众的信任,工作才能取得成效。”为此,他一上任就积极倡导依法治村,变“一言堂”为“透明”工作法,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走出了“村事村民知、村策村民定、村事村民管、村事村民评”的村级组织民主管理新路子。

  说到孔庆凡,由邻村移民到同发村的赵子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刚到这里不久,新分的农田与隔壁村相交接,邻村村民见我们家是移民户,就经常欺负我们,田里杂草往我家田里扔,引起摩擦,一次争执中还把我哥牙齿打断。村支书得知这事儿,就主动出面,最后让邻村肇事村民赔礼道歉,承担了医药费。”

  村民们只要一遇到事情或难题,不管什么时间,随时都能够找到孔庆凡进行解决。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们也纷纷效仿。从此,群众围着干部“转”,变成了村干部围着群众“转”,事事有人管、有人问,村中的小情大事也变得公开透明,群众心气顺了,矛盾纠纷也都在萌芽状态得到化解,上访的自然也没有了。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村10余年没有发生过一起信访事件。

  上任以来,孔庆凡还提出要党组织强,党员干部素质就要提升,在培养党员干部上,通过打造能经营、能管理、能干事、能服务、能创新的“五能”型村干部队伍,使村级班子战斗力明显提升,他在换届中得票率为100%。这些年,他带头创办的千亩高油高蛋白大豆示范园区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精品工程的亮点,通过他的带动,5名村班子成员都带头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同时,孔庆凡十分注重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经他提议,为党小组长提高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并建立党小组长列席村支委会制度,保证他们在村级发展、稳定中发挥作用。目前,全村具有“双带”能力的党员已达36名。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支,开展服务75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0余件,党员领办经济合作组织12个,在建三江、大连等地组建外埠党小组3个。同时,加大村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两年来,培养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40名,村级后备干部5名,保持了农民党员队伍和村级班子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