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 发挥龙江独特冰雪资源和夏季生态化优势 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2016-07-24 07:40: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4日讯 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到哈尔滨市调研体育产业发展情况。

  陆昊先后来到哈尔滨力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的2016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哈尔滨分站赛现场,哈尔滨乾卯雪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滑雪运动用具生产车间,2016中国·哈尔滨“华艺杯”第十一届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国际公开赛现场,宏远时代体育产业集团篮球、击剑教学训练馆,顺时针冰壶俱乐部、毛毛羽毛球俱乐部考察,看望正在省冰上训练基地短道速滑馆训练的运动员,与企业负责人、场馆经营管理人员、运动员和健身群众交流,了解体育产业发展情况。陆昊对大家敏锐发现体育市场需求、组织各种发展要素提供有效产品供给给予肯定,并鼓励大家发挥龙江独特冰雪资源和夏季生态化优势,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为满足人民群众健身运动方式多样性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龙江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听取省体育局全省体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陆昊对体育局近年来坚持正确方向、积极探索体育产业发展路径给予肯定。陆昊说,要充分认识推动龙江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是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从2014年的51%增长到2015年的66%、今年上半年的73%,而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人民群众的健康性、时尚性、娱乐性消费支出将大幅增加。同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可以满足人民群众以兴趣为核心的多样化、多层次健身运动需求方式,比如有的人喜欢乒乓球,有的人喜欢篮球,有的人喜欢滑冰,有的人喜欢击剑,有的人喜欢跆拳道,有的人喜欢冰壶等等,这就需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部署,提供更加有效的产品和服务。政府财政支出要更加侧重于人民群众的基本健康服务,当前要特别关注社区运动场地和设施建设。二是龙江独特的冰雪资源和夏季生态化条件为发展体育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完全可以通过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三是龙江真正走进市场经济就要转变大量存在的事业体制,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起来,成为体育产业的主力军。

  关于加快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发展,陆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结合省情实际,当前突出抓好3方面工作。一是抓住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推动全国冰雪运动大发展的重要契机,大力发展各类冰雪体育竞技和趣味活动及其相关联的产品制造。二是组织开展以龙江夏季生态化为突出优势的各类体育赛事,如赛艇、马拉松、F1摩托艇、山地自行车、森林穿越、体育舞蹈等,带动体育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三是围绕已经出现明显上升空间的我省体育竞技优势领域和具有群众普遍性需求的领域,积极发展体育教育、培训产业,并充分用好各类场馆资源。

  副省长孙东生,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