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及十三市(地)矿业权交易平台建立 出让转让全部进场交易信息全面公示
2016-07-25 13:21: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岩 谭迎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7月25日讯 我省积极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矿业权市场建设,目前,省及十三市(地)矿业权交易平台全部建立,实现了“矿业权出让转让交易全部进场、交易信息全面公示、交易过程全程监管”,做到了“功能完备、服务优质、规范透明、廉洁高效”。

  市场建设成果凸显。省级层面:2013年以来,省国土厅共推向市场公开招拍挂出让矿权270宗,涵盖了铜、铁、铅、锌、金、银、锡、煤炭、石墨等10余种战略资源矿种,成功出让110宗,成交价8.02亿元,超出底价4亿多元,开创了我省矿业权市场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在“招拍挂”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把资源配置方向向精深加工产业延伸,与省发改委联合进行产业项目一体化招标;把资源配置市场主体向市地延伸,与鸡西市政府联合推出22宗探矿权、双鸭山市政府联合推出15宗探矿权公开出让。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效果凸显,共有400多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报名参与竞标,形成了多轮竞价、争相购买的态势。林口县奎山乡石墨矿普查探矿权经11家公司10轮挂牌、73轮现场竞价,最终以1.5亿元成交,是底价(603.72万元)的25倍,创造了我省近年“招拍挂”出让矿权单宗出让价最高记录;七台河市密林石墨矿普查探矿权底价233.01万元,2家报名单位经过2轮挂牌388轮现场竞价,最终以3280万元成交。地市层面:累计以“招拍挂”方式出让非煤采矿权182宗、协议出让28宗、转让17宗,成交金额1.08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