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气温飙升“高温疾病”找上门 专家:气温超34℃时有可能发生中暑
2016-08-01 15:07:1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日讯 进入7月份以来,齐齐哈尔气温直线往上蹿。据气象部门预测显示,未来几天气温还将节节攀升。连续的高温天气不仅让人不思饮食,各种“高温疾病”也容易找上门。市卫计委提醒广大市民,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预防得当,同样能过一个健康清凉的夏天。

  为帮助广大市民健康度过酷暑,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市卫计委组织市疾控中心和市第一医院的相关专家,围绕指导市民群众妥善应对高温天气,保障身体平安健康,制定了应急预案,研究了应对措施,并利用媒体向公众发布。在这里,专家们提醒广大市民要高度重视,树立信心,科学应对,一定能战胜高温酷暑。

  那么,高温天气能带来怎样的危害?应该如何防范呢?

  持续高温,会使中暑的人数骤然增多。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施京利告诉记者,“通常气温超过34℃时就有可能开始发生中暑,一天中以10时到18时发病人数居多。在同一环境下,劳动强度大及劳动持续时间长的中暑发生概率大。老年人和婴幼儿中暑发生率高。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肥胖、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孕产妇、过度疲劳、缺少体育锻炼、睡眠不足、先天性汗腺缺乏、汗腺损伤、皮肤广泛受损、过敏性疾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使用阿托品类等药物、饮酒、脱水等均可干扰机体热适应而诱发中暑。

  不仅如此,持续高温的天气还容易导致人们患上热射病,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市第一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宁文龙介绍说,“热射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出现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冷水反复擦拭皮肤,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若高温持续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

  “不是天气越热才更容易中暑,中暑的发生不仅和气温有关,还与湿度、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曝晒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及水盐供给等情况有关。”施京利说,“避免中暑重在预防。除应注意补充水分、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等外,在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进行长时间户外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中午至下午2时阳光最强时,尽量不要呆在户外,有条件的可适当进行午休。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低,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要注意消暑,可以煮绿豆水,自制酸梅汤等服用,有利于补充身体水分。”“高温天气特别要注意饮食,以免引起肠胃疾病。少食生冷食物,最好不要从冰箱里拿出食物直接食用。”

  气候变化对人体的直接影响是极端高温产生的热效应。在高温环境下,人体出汗较多,极易患上夏季皮炎。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崔英向记者介绍,“夏季是一年中紫外线最强、温度最高的季节。高温和紫外线容易对人体造成损伤,引起多种皮肤病,如夏季皮炎、日晒伤、光老化、光敏性皮炎、多形日光疹等等。夏季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应做好防暑措施,穿着透气、吸汗的衣服,并保持皮肤清洁和干燥,如出汗后及时冲洗、擦干等。避免日光直接照射皮肤,减少在高温环境中的停留时间,同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腥发类的食物、忌烟酒等,合理饮食、合理睡眠、加强煅炼,增加免疫力等。”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