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气温40℃ 地铁工人“火线”施工
2016-08-02 11:27:05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日讯 在持续多日的30℃以上的高温下,哈尔滨很多建设者仍坚守工作一线,正在地铁2号线一期工作的地铁工人郭小成就是其中之一。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衡山路站,在施工围挡内,感受比天气更热的地铁工作人员“火线”施工。

  40℃高温环境作业胳膊晒掉一层皮

  1日15时,经过安检门、安全通道,记者走进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衡山路站施工围挡内,骄阳似火下,采用明挖式施工方法的珠江路上,可以看到两排深挖出长条大基坑,多名工人正在深二三十米的基坑内作业。地铁工人郭小成就是其中一名,他正在进行地铁2号线衡山路站主体冠梁绑扎,施工的基坑暴露在太阳下,无任何遮挡,坑内温度达到40℃,郭小成黑得发亮的脸上,汗珠汇成一条条线流到正要绑扎的钢筋上,额头的汗要挡住他的视线时,他才用手套轻轻地抹一把,被汗浸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地铁站就像一个大箱子,我们现在正在地下通过打桩、做支撑等,给这个大箱子打出一个结实安全的边框,好把这个箱子放进去,主体冠梁绑扎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工序,受力钢筋的绑扎误差要保证在正负10毫米,就是天再热这个也不能马虎!”郭小成说。

  “我刚从武汉地铁施工结束来哈市,曾经参与过深圳地铁7号线、成都地铁4号线、武汉地铁11号线的施工建设,前后参与的近20年地铁施工都是在南方,南方夏天比哈尔滨温度高,但哈尔滨太晒了,我这胳膊从来没晒过这么黑,前一阵儿晒伤了,已经脱了一层皮,现在更黑了,我们露出来的胳膊和脸的颜色,与身上都是两个色儿了。”郭小成指着自己黝黑的胳膊笑着说。

  天天洒水防热辐射病热天也容易感冒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两个地铁工人正在用水管不停向施工工地公共区域的铁板等处洒水,工地一侧还设有供地铁施工人员临时休息的“驿站”,里面有几名工人坐在长条桌椅旁喝水休息。

  “我们每天得洒二到三车水,洒水除了有防扬尘的作用外主要还为了降温,防止发生热辐射这种职业病。热辐射病多发于高温作业中,表现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现场施工负责人王晓兴告诉记者。

  王晓兴说,地铁每天施工时间会根据天气预报进行调整,如果天气太热,下午施工的开始时间就会由中午12点半,调整到下午3点,这样可以避过阳光最强、温度最高的时间,工人们也可以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随时自行安排到休息驿站休息。

  郭小成鼻音很重地告诉记者,现在衡山路围挡内施工的工作人员有120多人,六成以上都是来自四川、河南、江苏的南方人,哈市的夏季温差大,忽冷忽热,很多人都感冒了,这几天他们都到设在省政府站的医疗室去看病拿药,或是在附近的药店买感冒药。

  工地24小时运作计划2019年完工

  据王晓兴介绍,现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衡山路站“维护结构“阶段的施工近九成已完工,将在本月下旬完成此项全部施工,进行入深基坑土方开挖的施工阶段,为以后此站进行盾构实现洞通。

  王晓兴说,从11月以后,哈尔滨进行地铁施工的冬休期,因室外温度低于5℃,不能满足混凝土、钢筋等施工的要求,同时为了不打扰施工工地周边居民休息,工地晚上8点以后全部的机械都停止工作,所以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轮岗,24小时工地上基本都有人在工作,就为了让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按计划在2019年完工。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