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记者体验高温天修路工艰辛 5点开工还是被晒伤一天要喝10斤水
2016-08-05 10:02:57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姜金梓 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晨报  8月5日讯 早上五六点钟,哈尔滨的修路工人就上街,尽量避开毒日头,可还是被太阳灼伤。但他们仍然坚守在一线,把路修好,方便市民出行。

  一瓶水马上见底了

  一个水瓶装4斤一天至少喝2瓶

  2日,有市民举报教化街和校外街交口一处人行步道板破损了,3日一早,哈市道桥七所就派来6名修路工进行维修。10时,几名工人正在用尖镐把破损的步道板抠出来,把下面的沙土重新平整后再铺新砖。

  年龄最大的张师傅已经65岁,在太阳的直射下,他裸露在外的胳膊已黑得发亮,长满了小疙瘩。在工程车的后座上,放着张师傅的超大水瓶。他说这个水瓶能装4斤水,早上从家里灌满凉白开,也不够一上午喝的,幸好队里给买水,一上午至少喝6斤。下午,队里会给熬绿豆汤,再灌一瓶绿豆汤,基本就够喝了。“虽然这么喝水,也很少上厕所,因为都出汗了。”

  早上五六点开工还是被太阳灼伤

  今年46岁的邹凤学已经做修路工两年了,他每天搬砖的次数都数不过来,需要把砖头从车上搬到地上,再搬给铺路的同伴。因为天气炎热,他索性脱掉上衣,光着膀子穿着橙黄色的工作背心,即使这样也要不停地擦汗。

  这组工人的领队马志说,为了能凉快些,他们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工,干到11点钟休息,下午两点多再开始干活,避开太阳最热最毒的时段,防止工人中暑,但还是有很多工人被晒伤了。

  体验十分钟就有点头晕眼花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穿上工作服戴上手套,想亲身体验一下铺路板的工作,帮工人们搬搬砖。弯腰捡砖,再递给师傅,虽然戴着手套,但是步道板在太阳的炙烤下有些烫手,而有的师傅没戴手套,一只手拿砖,一只手抡橡胶锤在铺步道板。记者体验了短短十分钟,就浑身是汗,站起来时觉得有点头晕眼花。

  

维修破损步道板  

  修路工:只要路平,辛苦点没事

  看着平整的路面,张师傅擦了擦汗水,笑着在上面走了一遍。张师傅老家是吉林的,但是看着破损的路经过自己的手变得平整了,也很有成就感,“只要路平整,辛苦点没事。”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