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加大改革力度 加强管理 解决关键问题 不断提高我省人民医疗服务和健康水平
2016-08-09 07:06: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9日讯 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陆昊主持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在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和建议后,陆昊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事关全省人民医疗服务和健康水平提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作,也关系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的工作部署,首先要确保跟上国家总体节奏,同时在符合国家总体改革方向的前提下,针对我省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先行试点和推动措施,比如龙江地方病预防和治疗、加强大型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联动、药房托管试点等。在改革过程中,要继续用好我省在医疗资源总体水平、硬件条件、人力资源培养等方面的有利条件,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医改工作取得实效。特别要注意,医院不仅要建房子,同时要注重提高医疗设施水平,更要看到高水平医务人员是关键,吸引和留住人才要靠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符合医疗规律的用人方式和有效的激励机制等。

  陆昊强调,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合理把握节奏,尽快将药品加成制度调整到位。要建立最严格的集中竞争性招标采购机制,加大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采购环节中的各种腐败行为,降低药品成本,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二是由人社部门牵头推进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有关部门参与配合。三要在全省各地市推行医联体模式,有条件的城市大型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解决分级诊疗制度实施过程中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和信用问题。四要确保乡镇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坚决完成3年向乡镇卫生院补充3000名医学院校毕业生计划,提高乡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五要按照治疗科学规律设计感冒发烧等常见病的规范性治疗流程,防止浪费医疗资源、加重患者负担。六要在利用“互联网+”提高就诊预约联系、检查结果传递方面的便利性上下大力气。七要尽快研究发布社会资本进入我省医疗服务业的相关审批流程图,明确条件和程序,要将地方病防治和利用我省夏季整体性生态优势治疗老年病作为引资重点。八要抓紧研究制定农垦、森工系统医院改制方案。九要深入持久广泛宣传良好健康生活习惯,突出针对性、路径适用性、对象广泛性,培养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我省传统饮食习惯中高盐、高油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十要尽快筹建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医院。

  副省长孙东生,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