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建立部省合作工作落实机制 合力推进合作共建事项 李立国陆昊出席民政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联席会议
2016-08-13 07:2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影 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8月13日讯 12日下午,民政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联席会议在哈尔滨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政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重点事项。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永波主持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

  李立国指出,这次部省联席会议,是民政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开启部省合作共建,推动民政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发挥民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用的一次重要会议。长期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民政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法规政策制定和资金投入力度,为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省民政工作呈现出鲜明特点和多个亮点。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养老产业作为扩大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比较优势,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了社会救助体系,连年提高了救助与福利保障标准,增强了基本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为开展部省合作、在新形势下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

  李立国强调,开展部省合作要着力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业,着力创建新型农村社区,着力推动社工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同时要统筹推进、共同落实行政区划管理规范化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工作。要完善协作机制,加强对接联动,既加强部省会商,更强化部相关司局和省民政厅及有关处室的日常沟通协调。民政部将从政策指导、人才培养、试点试验、经验推广等方面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希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为全省民政系统改革创新明确方向、提出要求、创造更多有利条件。部省共同努力,推动黑龙江省民政事业蓬勃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陆昊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李立国一行深入龙江调研指导工作、深化部省合作机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龙江经济转型正处于新动能、新领域培育与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争取时间、相互赛跑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正在深入持续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对黑龙江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在巩固提升传统发展动能的同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向市场化改革、创新驱动、人才战略、增强供给侧市场主体竞争力要新的发展动能,同时在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龙江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发力,培育新的增长领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机制,保障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高度重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民生保障,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养老工作。坚持城乡社区建设、公共养老服务的普遍性、均衡性,集中财力尽可能普遍提高社区建设、养老服务水平,而不倡导搞少数“明星点”。推动“互联网+”与居家社区养老相结合,提高养老服务便利性和产品供给效率。注意事业、产业相结合,靠政府系统公共服务满足基本养老需求,靠养老产业提供多样性养老服务。依托区位和气候条件,突出空气、森林、湿地,运用多种投资工具,推动养老产业与旅游、健康、老年病治疗、生态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生态化为核心竞争力的夏季候鸟式养老。请民政部给予专业化指导。

  民政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重点事项决定,部省共同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在引导养老发展、养老政策创制、养老市场化改革、开拓养老新业态、开发老年产品、养老从业人才培养、推动“互联网+养老”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养老发展的“黑龙江样本”。加强在行政区划调整、城乡社区建设、社工服务发展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等重点领域合作。建立务实高效的部省合作工作落实机制。

  民政部相关司局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