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永不褪色的旗帜 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二)
2016-08-14 16:24: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黑龙江省华山监狱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坚守一线19年,用平凡坚守诠释了藏蓝的神圣;他入党12年,用严于律己描绘了党旗的那抹鲜红。他,就是华山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刘祯成。

  在挑战面前,他啃得下“硬骨头”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2014年12月,刚刚调到六监区的刘祯成主动接过了教育转化顽危犯庞某的艰巨任务,迎来了工作生涯中的又一次挑战。34岁的庞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在过去的6年里被关押12次禁闭,有效奖分为“0”,是监狱挂牌攻坚的顽危犯。通过细微观察、查阅档案,刘祯成逐渐掌握了庞某重感情、讲义气和孝顺的脾气秉性,为其量身制作了“四谈心”转化方案,即,情绪高涨时谈未来,情绪低落时谈眼前,表现好时谈鼓励,表现差时谈信心。春风沐雨、句句暖心,慢慢拉近了与庞某的距离。一天上午,刚值完一宿班的刘祯成接到妻子打来的内线电话,得知母亲早上头痛、头晕已经住院,刘祯成紧忙放下手头事务,跟同事交待了几句工作后就要赶去医院,可这时却接到了犯情报告:“庞某因琐事与同犯张某发生言语冲突,扬言要在夜间张某熟睡时对其实施报复”。想到庞某偏激、报复心极强的性格,很有可能会做出极端的事情,刘祯成取消了去医院看望母亲的打算,主动和班子成员串班,连续三个昼夜守在监区防控。期间,刘祯成抓住打饭、查寝、学习每一个接触庞某的机会,推心置腹的与庞某谈心,慢慢疏导庞某的执拗和偏激,而这三天里刘祯成不断接到妻子的电话,得知母亲需要手术治疗,可他担心自己离开监区后庞某出现问题,所以只能含泪坚守,把一切事宜托付给了妻子和兄弟姐妹。当第三天中午刘祯成再次跟庞某谈话时,同事急匆匆赶来,说他的母亲刚刚做完手术,妻子催他赶紧去医院,而刘祯成却坚持要完成和庞某的这次谈话后再回去。此时,一直雷打不动的庞某坐不住了,他知道刘副监区长为了他,连续三天守在监区不能去回去探望生病的老母亲,庞某懊悔不已的说道:“刘副监区长,我对不起您,我要是这时候给您惹事我就不是人,您赶紧回家吧!”庞某终于放弃了报复同犯的念头,一起潜在的监管事故消逝在消无声息之中,而这一切却饱含了刘祯成三天三夜的辛苦和付出。当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病房,望着开颅手术还在昏迷的母亲,刘祯成握着母亲的手留下了愧疚的眼泪……

  在诱惑面前,他挡得住“糖衣炮弹”

  党员就要耐得住清贫。刘祯成的家庭谈不上富裕,与其同龄的发小,很多都经商、种地有了钱,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车,可刘祯成还是一名普通的监狱民警,月工资刚过4000元的他,是时下流行的“月光族”。当上副监区长以后,托关系找他办事的人一下多了起来,很多朋友劝他要用好手里的权,在不违法的情况下照顾几个犯人,弄点零花钱花,但都被刘祯成拒绝了,朋友们觉得他不开窍,说他这辈子也就这么点出息了,可刘祯成却守着这点出息儿,一直踏实、乐呵地过着。2014年底,正当监狱着手准备减刑、假释工作时,服刑人员王某的父亲找到了刘祯成,拿出5000元钱说:“我儿子这批减刑排名靠后,求您帮帮忙,这点意思,您收下,事后还有重谢!”面对唾手可得的金钱,在有的人眼中也许会变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孩子手中的精致玩具,衣柜里华丽的服饰……但在刘祯成的眼里,这是不义之财,是邪火,会烧去正直的灵魂;是污水,会玷污党员的称号,他毅然的回绝了这位犯属,并细心地为他讲解减刑的相关法律法规,最后这名犯属心服口服地收起钱走了。在会见时,这位父亲深有感触地说:“孩子,父母盼你早日回家,但更希望你能改过自新。刘副监区长是个好警官,你不要再想歪路了,就在里面安心改造,靠自己的努力争取减刑吧”。这件事对王某的触动也很大,在知道无“捷径”可走以后,王某从此把心放踏实了,最终靠积极改造,获得了减刑机会。

  十几年来,刘祯成用血脉里奔淌的炽热忠诚,书写着监狱人民警察无悔的人生;用铁肩上担负的神圣职责,谱写着监狱教育人、改造人的华美篇章;用内心中铭记的信念使命,保持着党员这面旗帜永不褪色!

  刘祯成,男,197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黑龙江省华山监狱六监区党支部书记、副监区长(主持监区全面工作),2016年2月荣获省监狱管理局嘉奖一次,2016年6月荣获省直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