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监管安全的“操盘手” 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四)
2016-08-14 16:42: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黑龙江省新建监狱有这样一位党员民警,工作二十年来,不论面对多么纷繁复杂的工作局面他都能从容驾驭,不论面对多么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他都能圆满完成,在同事眼里,他好比是监管安全的“操盘手”,举手投足的瞬间,就能破局翻盘。他就是黑龙江省新建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吴涛。

  三个月,他让一个监区起死回生

  2014年2月,新建监狱三监区因一起监管事故,原班子解散重组。事后,民警思想浮动大、畏难情绪突出,犯群频频发出不稳信号,监区各项工作困步不前。关键时刻,吴涛临危受命到三监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到任后,他通过与支部班子成员交换意见,与监区民警沟通思想,迅速了解了监区情况,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监区多数民警思想上有顾虑,心理上有包袱,觉得监区出了事儿,自己有可能受到牵连,说不定明天就调了监区、换了位置,所以管理没心气儿、工作没干劲儿,服刑人员趁机搞些“小动作”。为了尽快扭转局面,吴涛逐个找监区民警谈话,挨个进行疏导、减压、鼓劲,消除大家顾虑,振作大家精神。这一办法取得实效,短短三个月监区民警队伍便“活”了过来,同志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想在先、干在前,监区由“繁杂无序,士气低落”变成“规范运作,斗志昂扬”,为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年,三监区更是取得了监狱目标管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句话,他让一名罪犯重塑新生

  服刑人员王某,因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由于性格暴躁,入狱后经常无故拒绝劳动改造,顶撞民警管理,多次受到严管、禁闭处理,从未减过刑,先后几次调换监区,所到之处“声名狼藉”,让民警头痛不已。2014年,王某调入了三监区,面对这个“难缠”,吴涛主动承担起他的教育转化工作。第一次与王某谈话,吴涛只问了三句话:“你愧对家人吗?你觉得现在过得好吗?你想过以后吗?”虽然王某一言不发,但吴涛却从王某的细节反映上捕捉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第一个问题,王某咬咬嘴唇,说明他对家人有愧疚;第二个问题,王某笑了笑,说明他心存抵触情绪;第三个问题,王某略有沉思,说明他对生活还抱有希望。掌握了心态,就掌握了主动。在接下来的几十次谈话沟通中,吴涛逐渐把准王某的思想脉搏,同是也发现了王某脑子活、接受能力强、能干事的优点,于是施以信任,安排王某做技术指导员,复杂的习艺技术都是让他先学,然后再指导其他服刑人员掌握技术要领,每完成一次任务都给予鼓励,通过这种办法让王某在成功中逐渐树立了改造信心。而王某也在默默地观察着吴涛,最终被吴涛的锲而不舍和敬业精神所感动。两年来,在吴涛的教育感召下,王某与刚来监区时判若两人,不仅改造表现积极而且被评为监狱级改造积极分子获得减刑奖励。王某坦言:“本来我这十几年打算破罐子破摔了,但没想到会遇到吴大队这样细心的好民警,仅仅三句话,他就走进了我的内心,他不嫌弃我,而且鼓励我、关心我、帮助我。吴大队这样对我,我哪还能自己作践自己,我必须再做一次人。” 同事们都夸吴涛工作有能力,业绩很出色,这时吴涛总是自嘲:“我只是用心做好上级交给我的任务和本职工作而已”。这虽是一句普通的心声,但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平凡职守,诠释了监狱人民警察的履责担当。

  个人简介:

  吴涛,男,1971年出生,满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1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新建监狱三监区监区长。2010年被监狱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监狱评为优秀监狱人民警察;2014年被监狱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