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警营里的“最美天使” 黑龙江监狱警察楷模故事(之六)
2016-08-15 16:57: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杜东梅,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成为心内科的一名医生。在同事及患者眼中,她待人热情、敬业奉献、医术精湛,被称为警营里的“最美天使”。

女儿在独自绘画。

  高龄产妇为了工作随叫随到

  杜东梅是高龄产妇,35岁时才有了宝贝女儿。由于科室工作人员紧张,直至临产的前一周,杜东梅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女儿刚满三个月大时,科室一个电话,便又让她舍下怀里的襁褓,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心内科是重点医疗科室,长期存在专业医务人员不足,患者量大的难题,而且突发情况较多,往往是正在吃饭、正在陪孩子玩的时候,只要科里有需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接到电话,杜东梅都会风雨无阻地赶到单位,并且一去就是大半天,回来时经常是凌晨了。当时孩子还小,她体会不到妈妈说走就走的工作状态意味着什么,但却苦了帮杜东梅带孩子的家中老人,那几年里,老人们吃不好、睡不好,身体足足瘦了一圈。随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已是深深记住了“单位”这个名词,在孩子的世界里,单位是给她糖果的医生阿姨,是陪她玩耍的护士姐姐,是一个让妈妈很喜欢的地方,因为每次只要接到单位的电话,妈妈便会急匆匆的走出家门,而且每次都“赖”在单位里,很晚才回来。

为社会患者测量血压。

  医者仁心为了患者不惧艰辛

  2014年,新康监狱实行医疗一体化,心内科与六监区为医疗一体化科室。六监区为结核排菌及重病病犯监区,但杜东梅不畏感染风险和艰辛,每周都到远在市郊的监管区隔离病房诊察,指导病犯用药治疗。病犯吕某于2015年6月15日入住时已处于休克状态,检查血色素3克多,生命危在旦夕,监区医生紧急给杜东梅打电话,她立刻指导扩容、补液、输红细胞及对症处理,经3个多小时抢救,吕某的生命体征稳定下来,给进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现吕某已康复。同样被杜东梅从鬼门关拉回的还有身患扩张型心肌病的社会病患宋某。2015年1月,已在哈尔滨市多家医院接受过治疗的患者宋某转至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住院,当时宋某的病情十分严重,多脏器衰竭,端坐呼吸,喘憋、皮肤湿冷、周身浮肿,检查肝功酶学为正常值100余倍,心肌酶、肾功均数倍增高,随时有死亡危险,家属将其转到中心医院时拟临终关怀,已打算放弃治疗。家属放弃,但杜东梅没有放弃,入院后她经常亲自在宋某床旁守护,观测各项数值,一次夜间宋某出现心跳骤停,因杜东梅当时就在宋某身边,发现后立即抢救,宋某再次恢复心跳。随后,杜东梅及时调整用药,至凌晨1时宋某病情平稳后,她才离开医院回到家中。经杜东梅及同事们20余天的精心治疗,宋某好转出院,现恢复良好,生活可自理。

录入病志。

  好学天使为了梦想一直坚持

  在杜东梅的女儿眼中,妈妈同她一样,也是很爱看书的,只是妈妈的书都是那么厚,不如自己的小书好看。为提升自己,杜东梅一直坚持学习,利用一切时间来充实自己,她自费、自学了心理咨询的专业课程,通过了国家的专业职业资质考试,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2013年她获得了黑龙江省全科医生师资培训资格,可以进行全省全科医师学员的带教工作;2014年取得了司法鉴定人资格。辛勤的付出获得了丰硕成果,在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工作以来,杜东梅先后收治了住院患者3000多人,治愈率98%以上,没有出现1例医疗差错,受到了住院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她先后在全国司法工作年会和华北九省的司法学报年会及厅局组织的大型活动中担任保健医生,得到会务组及上级领导的表扬。面对领导、同事及患者的夸赞,杜东梅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唯一没做到的就是缺少对女儿的陪伴,但她相信女儿长大了,一定会因有她这样一位妈妈而自豪。

  “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杜东梅一直谨记并践行着大学入学时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以医生之责做一名守护人们健康的忠实卫士,用勤奋和奉献去书写监狱医务民警的荣誉!

  个人简介:

  杜东梅,女,1976年7月出生,汉族,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新康监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二级警员、内科副主任医师。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获省直机关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