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绥化北林加速绿色食品产业升级 提高标准抓“新绿”
2016-08-16 00:10:38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仲夏时节,绿荫浓郁,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斗胜村双启米业的试验田里一派生机盎然:“今年我试验的品种有20多个,全部标准化种植。”双启米业创始人杨启一边查看稻苗长势一边介绍绿色水稻的生产和繁育情况。

  双启米业是绥化市北林区绿色食品龙头企业,集水稻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繁育的五彩稻一经上市就成为人们热捧的新品,绿稻和红稻创造出每公斤100元的天价,目前,企业有核心基地1000亩,带动周边村屯3万亩。

北国粮仓。张国良 摄

  绥化市北林区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制定了绿色食品大豆、水稻、玉米等生产操作规程,对品种应用、生产资料使用、基地选址、田间管理以及收获储运等各个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规范,并依托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引进推广了水稻工厂化育秧、大豆小垄密植、等多项技术成果,大面积应用了大棚育秧机械插秧深施肥等水田节水、节地、节肥、节工增效措施,使绿色食品生产步入规范化、科技化的发展轨道。

  因地制宜写“大绿”

  呼兰河和努敏河流经北林区东部,丰沛的河水给这片土地留下一片肥沃的冲积平原,号称河夹芯子。河夹芯子包括秦家、五营、双河、三河和兴和5个乡镇,水源充足、地势平坦,北林区依据这样的自然条件建立了62万亩绿色食品水稻基地。

  绥化市北林区根据全区自然条件,合理布局,扩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面积,东部平川漫岗区域,黑土层厚、土地肥沃、大豆相对集中,建立了62万亩绿色食品大豆生产基地。西南部地处第二积温带上限,积温充足,玉米生产相对集中,建立了53万亩绿色食品玉米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原料基地从零打碎敲,渐成气候,到今年面积已经突破全区耕地面积一半。

  发展基地,不是跑马占荒,品种的选择是关键。这个区坚持一个基地一种作物品种不超过两个,绿色与优质统一,逐步确立了以绥粳4号、垦稻12号等为主的绿色食品水稻,以黑农48、合丰50等为主的绿色食品大豆,以早大白、尤金88-5为主的绿色食品马铃薯专用优质品种生产基地。


北林稻田滚绿浪。

  围绕龙头做“优绿”

  绥化市北林区以提高农业效益和绿色食品附加值为核心,围绕龙头企业建设,加快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和系列开发步伐。

  黑龙江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是北林区重要的玉米龙头企业基地,覆盖西长发、红旗、新华、太平川等乡镇,生产玉米精深加工产品,年加工能力30万吨,产品出口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绿色食品水稻已形成以精制米、多元珍稀米、营养保健米为主,大豆以精制油、色拉油、分离蛋白、皂甙为主,玉米以淀粉为主的生产格局。形成了“苗氏”香米、“双启”大米、“龙王”食品、“金龙”白豆片、“妯俩合”大酱等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标识29个,目前全区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

北林“鸭稻”。

  龙头企业直接带动基地建设,金龙油脂有限公司领办大豆基地面积达1万亩。2015年,全区绿色食品订单面积达到100万亩,占基地面积的55%。

  北林区把壮大绿色食品产业作为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攻点,全力建设绿色食品大原料基地。截至2015底,全区经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的绿色食品面积179万亩;有机食品1000亩;无公害食品认证面积110万亩。全区有大米、小米、豆油、杂粮、大豆蛋白、调味品、玉米淀粉、玉米糖浆等119个产品获得国家认证,其中绿色食品46个、无公害食品86个、有机食品1个。全区绿色食品总产量达到80万吨,实现产值实现21.5亿元,农民绿色食品人均增收400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金秋走龙江—中省直主要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