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绥化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永兴村书记贾洪涛:农村致富领路人
2016-08-16 00:26: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侯巍 陈显春 王忠岩)绥化市北林区永安满族镇永兴村,一座靓丽的现代都市村,村富民安。这一切得益于村党总支书记贾洪涛,他带领永兴村从一个欠外债20多万元的空壳村,发展成为村集体积累500多万元、社员年人均纯收入1.91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

采访团参观大成福。

  从企业家到村支书

  说到永兴村的巨变,村民异口同声告诉记者:是“贾小子”带出来的。

  村民口中的“贾小子”就是贾洪涛。贾洪涛今年42岁,援建家乡的情结是2007年产生的。那年,在外闯荡十多年的贾洪涛回到家乡,习惯南方飞速发展的他惊呆了:路还是原来的路、房还是原来的房,人的精神面貌与他离家时,也没有太大的变化。

  “贾小子”衣锦还乡的消息传出后,村里的乡亲和干部都来看望他。老少爷们殷切的目光,留拴住了贾洪涛的心。2007年,他开始主持村里工作,2008年,被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广场小瀑布。

  党员带头干 群众跟着看

  “党员干部带头干,农民群众跟着看,看好以后跟着干。”这是贾洪涛对自己和村干部的要求。

  长期以来,永兴村农业一直是分散种植。2008年,贾洪涛在北林区成立了第一家“大成福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掏腰包200多万元购置设备,为入社农民支付土地流转金和工资。发展至今,这些合作社不仅流转了本村的绝大多数土地,还把触角延伸到附近的11个村和1个农场,共拥有种植基地3处,辐射面积5.5万亩,是本村耕地面积的三倍之多。

  接下来,村党总支又组建了“大成福”农工商贸易公司,成了由“四社一厂”组装的“小航母”,四个合作社负责种植、米业加工厂负责加工、农工商贸易公司负责对外经营,走出了一条“农民+产业合作组织、村集体合资入股龙头企业”的复合型发展模式。去年,“大成福”还辟建了一处小型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3家招商引资和村办企业。

  历经几年探索,贾洪涛带领乡亲们经历了从分散种植到合作社经营到复合社管理的阵痛,也完成了从“种得好”直逼“销得好”,到“销得好”倒逼“种得好”的嬗变,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村民用自产水果迎接客人。

  信任是再多金钱也买不来的

  在贾洪涛眼里,在完成村增积累、民增收入的同时,建立农村社区,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农区信息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的必经之路。

  2013年,贾洪涛带领永兴村在绥化北林区建起了第一个农民社区。2013年到2015年,永兴村共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四栋近3万平方米的农民新村住宅楼、3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和幼儿园、小学校等。

  如今,“大成福”成了辐射周边7个村、15个自然屯的“大成福社区”。从自己发家的企业家到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村书记,贾洪涛屡获殊荣,2011年荣获“黑龙江省农民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百名科教兴农带头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省百名好支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