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十年大“变脸”
2016-08-16 22:42: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殿峰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水域面积增加了340公顷 建成格桑花种植区1000余亩 栽植苗木34.6万株

  东北网8月16日讯(吴殿峰 记者 刘嘉) 立秋时节,步入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满眼绿意盎然,昔日的盐碱地上如今生机勃勃,到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画卷……2007年,大庆油田公司成立了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会战指挥部,拉开了油田生态建设的序幕。经过多年努力,在石油人的辛勤装扮下,如今,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天蓝水清的“绿色生态油田”已成为油城最靓丽的名片。

  据了解,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北起滨州铁路,南至南二路,西起奥林东路,东至萨环西路,涵盖采油一厂三矿和五矿地区,占地面积40平方千米。示范区的油井密度、站所分布、地上地下情况复杂程度是油田最具代表性的,其生态环境的治理难度和复杂程度都远远高于油田其它区域。为了应对这种复杂的局面,大庆油田公司提出“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创新理念,开展生态建设。

  在大庆油田生态建设工程示范区的建设中,会战指挥部牢固树立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用降本增效的理念服务生产、保护生态,用创新的理念支持生产、建设生态,探索出一种投资省、见效快、管理成本低的生态恢复建设的新模式、新方法。

  “生态建设不是单纯的植树绿化,而是系统的多方面的营造生态环境、建立体系,要以自然的选择实现生态建设,同时为水生生物创造生存条件,达到生态平衡。”会战指挥部工作人员郭斌表示,他们总结出“苗木本土化、繁衍自然化、打造生态原生化的基础,实现生态原生化的效果”适合大庆油田生态发展的建设方式。

  十年来,在示范区的建设上始终坚持“用大庆精神造福大庆人的理念”组织三大会战——即技术会战、设备会战和人员会战。“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专家学者请教、咨询,最后达成了共识——按照客观规律建生态,在‘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其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指导下,总结形成了‘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的创新理念,将收土、收水、收建筑垃圾定为示范区主要施工内容,并在示范区施工过程中逐步检验、完善、提升。”会战指挥部工作人员侯礼强介绍说。

  十年来,共组织油田各单位员工、共青团员、驻庆部队官兵、高校师生、民间团体成员等9.3万人(次),开展了37次义务植树、清运垃圾、平整场地等工作。几年来,示范区水域面积增加了340公顷,收集雨水4190万立方米,有效防止了次生湿地涝灾的发生,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运行,每年还节约50%以上的外排电力费用。十年来,示范区共栽植苗木34.6万株,在河渠湖泡岸边扦插杞柳501.7万株;繁育各种苗木30多公顷;在路边、管堤上、高压线下不适于繁育树木的区域建成格桑花种植区1000余亩。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