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网媒聚焦海伦:海伦剪纸 黑土奇葩(组图)
2016-08-18 07:11: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8日讯(记者 侯巍 陈显春)海伦剪纸历经百余年不断地攀升发展,成为祖国北疆寒地黑土文化的一朵瑰丽的奇葩,在同类艺术作品中享有盛誉,已成为知名的地方文化品牌。海伦已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称号,海伦剪纸被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17日上午,由九三集团冠名的“寒地黑土•绿色绥化”全国40家重点网络媒体聚焦绥化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海伦,聚焦剪纸的艺术魅力。

剪纸得到了传承。

剪纸马到成功。

展示剪纸蝴蝶。

长幅海伦剪纸。

  “海伦剪纸”现在已被国内外多家词书列为专用名词条目,它由海伦传统民间剪纸、海伦现代剪纸和海伦满族剪纸纵横交织、相生相长、共同发展而形成,分为写实派、典雅派、情趣派、图案派、古典派和怪诞派。

  海伦剪纸有着久远的历史积淀。1899年海伦建制前后,剪纸艺术就在民间广为流传,主要采用灯烟熏,剪刀剪,都是简单的花鸟、动物、人物图案来制作挂钱、窗花和墙花等。缘于本地少数民族与汉移民的交汇,初步形成了粗犷豪放的北方剪纸艺术风格。建国后,此时不仅剪纸技法出现突破,由以腹案用剪刀剪,变为用笔绘画草图,再用刻刀镂刻,并且题材、造型、表现的艺术手法都有了创新,内容也渐渐开始展示是当代的社会生活内容。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海伦剪纸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剪纸的创作上体现了多样化,注重了精品剪纸的创作。在剪纸的艺术表现手法上,吸纳了美术工笔画、版画、汉代画像砖,敦煌壁画及蓝印花布等艺术处理效果,着力表现古朴、稚拙、浑厚、精细的艺术风格,使海伦剪纸迈上艺术创作的高峰。其中被中国美术馆、民族文化宫等国家级收藏单位收藏的作品达500余件之多,有6000多件作品冲出国门,飘洋过海,先后赴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朝鲜、日本、香港、台湾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销,誉满中外。

  目前,海伦剪纸由原来各家各户的小作坊发展到初具规模的小企业,由原来的赠品转化为商品,由原来的就地出售到走向全国,形成海伦剪纸品牌。

  据了解,全市城乡已形成1300多人剪纸创作群体。已将剪纸创作课做为中小学生手工实验课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课程中。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