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网媒聚焦绥化:生态绥棱举办旅游推介会
2016-08-18 21:41: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8日讯(记者 侯巍 陈显春)18日上午,由九三集团冠名的“寒地黑土•绿色绥化”全国40家重点网络媒体聚焦绥化大型采访活动走进生态绥棱,该县将特有的旅游线路资源向全国网媒记者进行了推介。

记者们观看生态绥棱宣传片。

  绥棱县政府副县长吕江在推介会上说,绥棱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小兴安岭南端西麓,距离省城哈尔滨160公里,是哈尔滨到五大连池和哈尔滨到伊春2条黄金旅游线路的必经之地。全县幅员面积4238平方公里,地貌大体为“六山一水三分田”,是东北地区独具特色的平原山城。这里有山有水有灵气,森林、湿地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着平原之城所没有的独特风骨。继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美誉后,去年1月份,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

  那么,绥棱的旅游资源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

  绥棱山灵水秀,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阁山、四平山、青水山等6座较大山脉,均属小兴安岭支脉;300多万亩茫茫林海,满目苍翠,集聚着杨、柳、桦、椴等多个优质树种,为发展森林游、湿地游,避暑养老、养生度假提供了特有条件;这里有努敏河、克音河、泥尔根河等3条主要河流,有向阳、红旗、张家湾等6座水库,丰富的水资源,绝对能够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体验“野鱼成窝、野鸭成群”古老的东北情怀;这里有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和湿地,新发现的五一原始森林部落,一线天怪石、老树盘石、鹰嘴石等天然景观,令人神思向往;省级森林公园大青观森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双岔河湿地,具有难得一见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夏秋两季,野花成片,蜂飞蝶舞,景色十分迷人。

绥棱县宣传部长付少波主持推介会。

  生态文明,园林县城闻名遐迩。绥棱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生态功能区、全省生态县,素有“小城不大,风景如画”的美誉。绥棱是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到51%,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全年空气质量优级330天以上。一流的生态环境,配套的基础设施,独特的生态品牌,非常适于旅游开发、避暑养老和休闲度假。五横五纵的自行车道建设,让游客享受的是绥棱小城生活的悠闲;东北湖公园、植物园等公园广场的建设,特别是滨水湖公园的启动,让游客体验的是绿色和生态的独特美感。

  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独具魅力。红色文化厚重光荣。绥棱是国家革命老区,抗联英雄赵尚志、李兆麟、金策、于天放等都在此战斗过,留有许多珍贵的抗联遗址,已经确认就有26处,其中,白马石抗联会师地、老金沟北满临时省委驻地等,是绥棱发展红色旅游的主要根据地。民俗文化独具特色。境内有满、回、苗、壮、朝鲜、蒙古等11个少数民族,有上集大兴、民族和阁山永合3个朝鲜族聚居村。独特的餐饮文化、民族服饰和能歌善舞的民俗活动,极具魅力和吸引力,先后建设了蒙古风情园、俄罗斯风情园、鲜族风情园等多个民族风情园,朝鲜族老年节已经成为了绥棱民俗活动的知名品牌。

  黑土文化底蕴深厚。绥棱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级农民艺术之乡、中国现代黑陶第一窑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二人转、黑陶、农民画、农民版画已经分别被列入国家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绥棱黑陶成功打入钓鱼台国宾馆、参展上海世博会,周恩来总理曾称赞绥棱黑陶“黄土变黄金,何乐而不为”;绥棱农民画、农民版画、绥棱草柳编艺术品已经成为了绥棱游的最佳纪念品。

  饮食文化特色鲜明。大碗酒、大块肉,地道的杀猪菜、鲜族烀狗肉、小笨鸡炖蘑菇,再炒点新采的山蕨菜,来点亲手摘的笨黄瓜,绝对能够让你体验纯正东北味。吃饱喝足后,在农家土炕上唠唠家常,感受一下淳朴民风,是放松身心的最佳选择。

推介会现场。

  独特的地理位置,独有的自然资源,天然的生态环境,厚重的人文文化,使一个个大项目接踵而至,助力了绥棱旅游经济的强劲发展。总投资38.52亿元,阁山水库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总投资1.3亿元,绥化市第一家国家级森林公园被纳入国家规划;绥棱林业局发现五一原始森林部落;2015年5月29日,总投资36亿元,绥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正式启动;与绥棱林业局、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三家联合,成功举办了“韵动绥棱”首届冰雪大玩家项目;阁山滑雪场项目已经启动;风情小镇土地已经挂牌;温泉项目正在策划。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进驻,撑起了绥棱大旅游产业的总体框架,标志着绥棱旅游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项目将整合森林、湿地、水库等旅游资源,以森林小火车为主线,沿途建设风情小镇、阁山风景区和跃进五一原始部落景区三大景区,打造大地田园、山野花海、森林秘境三大主题景观带。届时,游客可以坐着小火车,越青山、穿林海、过花林、赏湿地,远离都市喧嚣,沿途欣赏感受袅袅炊烟、宁静村庄、弯弯河水、茂密森林、千里沃土、万亩良田的优美景色;体验碧水微波、滩宽水清、渔船悠悠、塞北江南的休闲生活;感受踏麦浪、闻稻香、忆童年、思故乡的丝丝惬意。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全国网媒聚焦绥化

【专题】寒地黑土 绿色绥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