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84岁老人当小区义务保洁员24年 夏季打扫卫生冬季扫雪
2016-08-21 12:50:16 来源:东北网-三江晚报  作者:张秋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1日讯 24年来,住在起点社区亚麻家属区的居民经常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夏天,他拿着扫帚打扫卫生;冬天,他带着工具义务清雪……

  只要在小区里提起姜本营,大家都说,他一直默默做好事,年头可不少了。

  姜本营今年84岁,退休之后,他看到当时居民区通向外界的一条通道没人打扫,他就经常拿着扫帚清扫,这一扫就是24年。路面没人维修,姜本营就四处张罗捡砖头瓦块和沙土,用自行车驮回来,一点点垫到坑里。

  记者采访时,姜本营向记者展示了他干活用的扫帚、锹、老式自行车、桶……

  “这几把扫帚看着挺好吧!这可是我爸用捡来的扫帚重新组合的。”姜本营的小女儿介绍说。

  为了节约资源,这24年来,姜本营四处捡废品,并把这些废品重新组合再利用,服务居民。“现在的扫帚是用几把旧扫帚组合起来的,所以平时要多留意,看到哪里有废弃的就捡回来,再做几把扫帚留着平时用。”姜本营说。

  姜本营有辆骑了50多年的自行车。孩子们小的时候,他常用它带着孩子们上下学、玩耍。如今,姜本营经常在车上挂个桶,到小区周边溜达,看到沙土和砖头瓦块就装到桶里,用自行车推回来,填到坑里垫平道路。在他的养护下,至今这条道上没有一个大坑。

  冬天,一到下雪,姜本营就早早起来,先给大家扫出一条出行的小路。平时,姜本营爱在小区里溜达,看到哪里脏了,能捡的垃圾就捡起来,不能捡的垃圾回去取工具再收拾,大家经常能在小区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姜大爷什么时候回来。”在他出门的这段日子里,邻居们几天看不到他,都来家里找他。

  前段时间,看到老父亲年纪大了,在外地居住的大女儿把姜本营接了过去,让他安享晚年。不料,在大女儿再三挽留下,姜本营仅住了一个月就回来了,他惦记着小区这条路没有人打扫。到家之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扫帚。

  “只做好事,莫问前程。”从小到大,姜本营一直牢记父母对他的教诲,经常帮助大家做好事,经常运动。别看姜本营已经八十多岁了,除了眼睛有点花之外,身体还很硬朗。他说,趁着身体好,能多做点事就多做点事。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