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老梁”故事会 黑龙江监狱警察楷模故事(之七)
2016-08-24 13:34: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一提起“老梁”,大家肯定想到的是那位知识渊博、直言快语的“巧嘴”梁宏达,其实在黑龙江省泰来监狱也有一位“老梁”,这位“老梁”同样心思缜密、睿智豁达,虽不擅长“讲故事”,但他本身就是一部“故事会”,他就是十一监区监区长梁福来。

  大器晚成,却是一块好钢

  梁福来原是泰来监狱的一名工人,因体制改革下了岗,已经30几岁的他作为大龄生回到了警校再次“深造”,经过两年的苦读和拼搏,终于通过了公务员考试,重新回到他熟悉又热爱的工作岗位;而且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短短十几年,便从一名管教员成长为监区长,虽大器晚成,但却是领导和同事们公认的“一块好钢”。

  作为监区“带头人”,他以监区为家,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要务;他坚持党性原则,强化公正文明执法,以身作则,不允许自己和下属出现任何差错;他身先士卒,默默付出,从不计个人得失,在他的带动下,老同志讲风格、新同志讲奉献,监区上下齐心,成为监狱典范。作为支部“领路人”,他将讲评制度常态化,每日必讲、形成特色,用实践实现了对新警的“传、帮、带”,使其更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他对年轻民警、监区退休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嘘寒问暖,帮其所需,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凝聚力与日俱增,互助友爱蔚然成风。

  严肃威武,却有一种柔情

  身材魁梧的的梁福来,有着监狱人民警察特有的严肃与威武,服刑人员第一次见到他,难免“怯由心中生”,但当你接触他、走近他,你会发现铮铮铁骨下也有柔情。他自费为患严重眼疾的聂犯购置特效药;他购买书籍赠与张犯用于自学按摩手法,使其术后手筋恢复如常人;彭犯重审被判死缓,他耐心细致的进行教育引导,使其重拾改造信心,扫去心中的阴霾;宋犯心胸狭窄、偏执、极端,平时不愿与他人来往,有严重的暴力报复倾向,对他人具有攻击性,他温暖关怀,细心疏导,使宋犯的心理问题得到极大缓解。他像是一名慈爱园丁,用真挚的爱心去感召扭曲的人生;他像一名心理医生,潜移默化之中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罪恶的心灵。多年来,通过梁福来的关心、关爱,感受到社会温暖,忏悔自己罪行,积极投身改造的服刑人员不计其数。

  粗犷线条,却具一颗匠心

  看外表,梁福来像是“黑李逵”;听嗓门,梁福来就是“猛张飞”。但豪爽的性格、粗犷的线条背后,却隐藏着匠心智慧。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梁福来懂得,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为此,他精心规划,利用监区空地栽种水果蔬菜给服刑人员食用;他种花栽树,美化环境;他亲自选购、组织民警捐赠国学、名著、哲学等书籍,建立监区图书室;他组织文体活动,用健康向上的监区文化来熏陶引导人。当你走进泰来监狱十一监区,犹如走进一个丰饶的农庄,瓜果飘香;犹如走进了一个美丽的花园,彩蝶飞舞;犹如走进一个启蒙学堂,充满信心和希望。

  一路走来,一路艰辛;一路走去,一路希望!目前,梁福来正带领着监区全体民警在描绘美好蓝图,其中每一个点滴都在梁福来身上形成一个小故事,相信你只要能读懂这些故事,就能对什么是忠诚和奉献有一份自己独特的感悟。

  个人简介:

  梁福来,男,1970年7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9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泰来监狱十一监区监区长。先后荣获省直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省直监狱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监狱党员民警楷模故事——我向党旗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