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蒙东扎鲁特-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2016-08-26 08:40: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蒙东扎鲁特-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

  开辟我省富余电力输出“高速公路”

  东北网8月26日讯 2016年8月25日,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共同宣布工程开工。

  扎鲁特-青州工程是东北地区建设的第一个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起点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终点位于山东潍坊市,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区、市),新建扎鲁特、青州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000万千瓦,线路全长1234公里,送端换流站接入50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换流站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投资221亿元,于2016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7年建成投运。

  建设扎鲁特-青州工程,是贯彻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东北电力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该项工程可以促进东北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东北窝电问题。近年来,东北地区电力需求增速放缓,装机容量持续增加,同时受外送电能力不足限制,出现了较严重的窝电问题。201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发〔2016〕7号),明确要求,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研究建设电力外送通道,从供需两侧推动解决东北地区窝电问题。扎鲁特-青州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是550亿千瓦时,可以汇集蒙东及周边黑龙江、吉林、辽宁的火电和风电电力,可消纳东北地区过半的富余电力。为此,我省将加快建设送端配套工程,力促500千伏齐南—兴安外送通道项目早日核准、开工,发挥我省能源基地优势,提升我省电力外送水平。

  该项工程可以提高华北地区接受区外电力能力,保障华北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有效缓解华北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可以有效促进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减少东中部地区燃煤运输2520万吨,减排烟尘2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氮氧化物13.1万吨、二氧化碳4950万吨;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该项工程将有力推动构建我国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电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网架,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加快建设扎鲁特-青州工程等一批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工程,对于有序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构建我国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三交七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18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3.1亿千伏安(千瓦)。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