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逛文博会览尽龙江风情 13地市精品扎堆
2016-08-28 14:41: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孟飞雪 李巍 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8月28日讯 这里有展现哈尔滨标志性建筑的漆画,有青冈县四万年前冰河世纪“猛犸象”,有展示黑河丰富矿产资源的玛瑙玉石,有被誉为“凝固的石油,会呼吸的陶”的大庆油陶……作为历届文博会最富艺术气息的展馆,在第十一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B馆内,你会看到来自黑龙江省十三地市的文化精品,这些精致的展品将浓厚的龙江地域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众多展区中,当属哈尔滨的漆画、齐齐哈尔展区的玛瑙、大庆的油陶、绥化的猛犸象化石最为抢眼,它们的风格独树一帜,成为展会上最美的风景。市民张欣然感慨地说:“在这里,可以将龙江风情尽收眼底,实在太有意义了。”

  漆画、麦秸画、七彩亚麻……

  哈尔滨展区:手工书画与传统手艺的完美结合

  要想参观黑龙江十三地市的艺术精品,哈尔滨展馆绝对是大家的首选。走进展区,亚麻制品、泥塑作品、漆画、麦秸画等,这些充满地域特色的民俗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市民张春凤忍不住感叹,“在哈尔滨生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这么全面地了解哈尔滨的艺术精品。”在众多艺术品中,展现哈尔滨标志性建筑的漆画,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围观。市民王恺指着一幅画惊叹到:“这不是冰雪大世界吗?太逼真了,连冰灯被光线折射出来的金色光晕都画出来了!”据参展人员介绍,漆艺作品是以哈尔滨城市特色建筑为主题,经过专业团队结合中国传统漆艺精心创作的,展现出了建筑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魅力。

  此外,展区内的哈尔滨老街景手绘工坊画,也分外惹人喜爱。据了解,现场的所有展品都是用钢笔一笔一笔勾画的,有明信片、书签、创意笔记本,内容展示的都是索菲亚教堂、伏尔加庄园、巴洛克建筑等哈尔滨特色旅游景点,手绘作品曾作为省市旅游部门礼品赠送给国内外来宾。

  精品陶瓷、嫩江玛瑙……

  齐齐哈尔展区:鹤文化贯穿始终

  走进齐齐哈尔展区,大家首先被悬挂在展厅中央的满绣艺术品《百鹤图》所震撼,一只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丹顶鹤,仿佛在告知欣赏者,这里就是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一样。为了展示独具特色的鹤城文化,齐齐哈尔展区将鹤文化贯穿始终,在参展的千余件作品中,不论是重点打造的精品陶瓷、嫩江玛瑙,还是满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或是衍纸画、松针画、葫芦烫画等民间文化精品,都有丹顶鹤的形象。

  市民张国富感慨地说:“这个展厅太有特色了,那么多以鹤为主题的展品,不仅形态各异,就连表情都不一样,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在众多鹤形象展品中,当属嫩江玛瑙的雕刻件最受关注。市民刘淑芳仔细地观赏着黑龙江省著名玛瑙雕刻大师毛颖川的佳作《指日高升》,一边欣赏,还一边说:“实在是太精致了,不仅精致,还非常有寓意,有齐齐哈尔独有的文化特色,我真是太喜欢了。”

  油陶、刺绣、剪纸……

  大庆展区:工艺大师现场制作佳品

  如果说齐齐哈尔展区的特色是形态各异的“丹顶鹤”,那么大庆展区最吸引人的,绝对是工艺大师的现场“表演”了。展区内,大庆的油陶、刺绣、剪纸、书画艺术家,在不同的区域展示各自的拿手绝活。其中,最抢眼的当属大庆特有的文化产品油陶了。

  据馆内负责人介绍,油陶具有浓郁的大庆特色,以油田的稀有陶土、深层岩芯等为主要原料,选用油气为燃料,在色泽、器形与图案上着力体现本土文化。据了解,大庆油陶2008年诞生于大庆师范学院,是该校雕塑家李方海和其学生经数百次试验,用从地下数千米油层的岩芯和岩浆中提炼出的有机物质烧制而成的,在全国属于首创,被誉为“凝固的石油,会呼吸的陶”。正在观看大师制陶的市民李冉一边录视频,一边和同伴说:“太神奇了,看得我都想和大师学习如何制陶了,这趟参观真是不虚此行啊。”

  据悉,在大庆展区共有芦苇画、刺绣、根雕、刻瓷等16类3000余件文化艺术精品,如果你还没来得及欣赏,那就快去文博会B馆看看。

  “猛犸象”、“披毛犀”……

  绥化展区:带市民穿越回冰河世纪

  与其他展区精致的工艺品不同,在绥化展区内,那仿佛拥有“洪荒之力”的四米多高猛犸象化石,震撼了所有前来参观的市民。作为“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县自1958年在芦河镇发现猛犸象门齿化石以来,先后在德胜、永丰、民政、迎春等12个乡镇陆续出土了大量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在猛犸象化石旁边,还有一具披毛犀化石骨架。刚刚和“猛犸象”合完影的市民李舒然幽默地说:“这简直就是穿越时空啊,太酷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看着这些标本,我仿佛回到了四万年前的冰河世纪一样。”

  当然,除了标本和化石,绥化展区的兰西“东北村落”民宿1:1模型,也备受市民宠爱。模型内部是按照东北田园文化风格装饰布置的,看着妻子和儿子快乐地坐在里面拍照,市民王先军高兴地说:“在这里真的有一种田园养生的感觉,实在是太奇妙了。”此外,在展区内还有绥棱的黑陶、农民画,海伦剪纸、庆安版画等多种精美艺术品,让参观的市民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