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热力集团:上门收热费的都是骗子 遇上门收费要警惕
2016-09-06 09:24: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原标题:热力公司敲门收采暖费?又是骗子的新花招!

  市热力集团:主动上门收热费的人都是骗子

  东北网9月6日讯 9月4日下午,市热力集团供热二公司澳龙管理处来了一位面色焦急的老人。

  “上午是你们去我家收的采暖费吗?”老人有些慌张地问。

  “我们上门只是催费,不会收钱的。”

  听到工作人员的回答,老人差点站不住:“我的钱被人骗走了!”

  见状,工作人员都劝老人赶紧报警。据悉,老人的遭遇并不是个例。今年热费收缴工作启动后,这种事情在澳龙小区已经发生多起了。

  事件回顾

  自称市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上门收采暖费

  老人家住澳龙小区A区,当天上午,老人独自在家。

  “敲门的是个女的。”老人说,那名女子自称是市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她说马上就到采暖期了,让我交今年的采暖费。”

  老人寻思这几天小区单元门上也的确贴了通知,让大家交采暖费,而且敲门的女子对她家的面积、收费金额都说的丝毫不差。见状,老人也没多想,就把1400多元钱给了她。

  女子走后,老人渐渐回过味儿来:“她收了我的钱,咋连个收据都没给我呢?”老人仔细回想给钱的过程,才想来那名女子连工服都没穿。这时,老人才慌起来,赶忙来到澳龙管理处询问,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官方回应

  非预约不上门收费且不收现金

  “我们只有催费员才会主动到用户家敲门,而催费员是没有权力收钱的。”市热力集团收费管理部主任周莉告诉记者,如果有特殊群体要求,比如家里有病人、小孩等需要照顾,不方便到营业厅缴费或是行动不便的,可以和辖区收费厅进行沟通,提前预约后,收费人员才会上门服务。

  周莉说,市热力集团工作人员上门收费时,都是2人或2人以上一起去,会身着工作服,佩戴工牌。去的时候,还会提前帮用户开好正规发票。“采暖费以刷移动POS机的方式收取,不可能收取现金。”周莉说,POS机刷卡成功,出了小票后,收费人员会主动把正规发票给用户,并提醒用户收好。

  另外,今年市热力集团取消了现金业务,全力宣传推广非现金缴费。除了到收费大厅刷卡缴费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和微信缴纳热费。周莉提醒广大居民,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凡是主动上门收取热费的人都是骗子,遇到这种事情要及时报警。

  律师提醒

  该女子涉嫌诈骗,遇上门收费要警惕

  之前,本网也曾多次报道骗子伪装成燃气公司安检人员,或是某家用电器的安装工人、维修工人入室行骗。记者调查发现,骗子基本上都会选取老旧小区下手,因为和封闭式小区相比,进入小区大门十分容易,增加了和住户直接接触的机会。再加上这些小区居住的老人较多,防范意识较弱,独自在家时就特别容易上当受骗,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黑龙江鹏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帆。“该女子的行为涉嫌诈骗。”王帆很肯定地说。

  王帆提醒,小区业主如遇陌生人敲门,尤其是老人、孩子独自在家时,一定不要轻易开门。“凡是推销或上门收费的,都要提高警惕。”同时,王帆还提醒各物业要加强小区管理及安保。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