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畜牧业为主导 宝泉岭一只鸡带来"食尾"壮
2016-09-10 09:27: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崔立东 鲁宏杰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0日讯 “我们当初到黑龙江垦区考察投资完全是迫于‘盛情难却’、‘走走过场’而已。”操着一口浓重山东话的陈延芝毫不掩饰当初来垦区“考察”的复杂心情。作为职业经理人,陈延芝曾经感到压力山大。“现实证明,这个犹豫中做出的决策是英明的。”

农垦宝泉岭管理局共青农场商品鸡一场白羽鸡存栏量达3万只。孙泰雷 摄

  后来,受聘为北大荒宝泉岭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延芝说,短短3年时间,这个由民企山东益生、山东民和、青岛康地恩和国企黑龙江北大荒肉业为主体共同出资组建的我省最大的农牧业股份企业——北大荒宝泉岭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今年年底养殖和食品两个子公司可实现产值26亿元。

  8月7日,记者在公司屠宰分割车间看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荷兰进口自动分割流水线胜于“庖丁解牛”,它能够精准地将鸡脖、鸡尾、翅尖、翅中、翅根甚至鸡心、鸡肝、鸡胗清晰分割。

  一次性完成包括抓鸡、挂鸡、宰杀、沥血、浸烫、打毛、开膛、掏脏、清洗、照相、称重、分割等30多道程序。其中,照相是对每一只鸡进行体检,体检有毛病的会自动从流水线上坠落,体检合格的称重后,其照片和体重会被存档,系统会将当天鸡只的重量数据和感官体态等作出分析,为保质而高效地生产提供数据资料。

  带记者参观的是公司下属子公司黑龙江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娜。隔着密封玻璃向车间俯视,约百十米长的流水线上,一只只肉鸡整齐排列,接受检阅似的经过一道道“关卡”。赵娜一边带记者观看分割流水线作业流程,一边向记者讲解每一流程的功能和作用。

  眼前这套流水线是一期工程,单线每小时可屠宰肉鸡1.4万只,双班日可屠宰20万只,年可屠宰6000万只。日产鸡产品300吨,十几个品种,二三百个规格。“现在一期工程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投产后,产能将增加一倍!”陈延芝自豪地告诉记者,“更大的意义在于,目前,养殖公司每天消耗粮食400余吨,年消化粮食近20万吨,实现粮食就地转化,真正实现‘粮头食尾’。”

  据了解,宝泉岭管理局正是围绕以肉鸡、生猪特色畜牧业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由“粮头”向“食尾”转化,实现了产业链条的延伸。2016年,全管局预计可完成畜牧业产值40亿元,占一产总产值的33%,通过发展畜牧业,促进了粮食转化,预计年可消化玉米51万吨,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粮头食尾”已经成为撬动宝泉岭管理局农业产业化重要而坚实的支点。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