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2016-09-16 12:50:39 来源:黑龙江手机党报  作者:陈宝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0日讯 9月10-12日,省委省政府就此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围绕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扎实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建设“龙江丝路带”,对哈尔滨、大庆、绥芬河、穆棱、密山等地进行现场考察。 

 

  10日下午5时许,与会同志来到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考察。一行人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珍贵的文物,共同感受铁人精神。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简介

  铁人王进喜同志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而于1971年建成的。是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的传播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铁人纪念馆原址位于大庆市解放二街8号,是1989年在"铁人王进喜同志英雄事迹陈列室"旧址上新建的。全馆总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3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

  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展出展品1780件,展馆以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为主线,以大庆石油发展历史为副线,共分序厅《石油魂》、《不屈的童年》、《赤诚报国》、《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悔奉献》、《鞠躬尽瘁》、《精神永存》和尾厅《永远的铁人》九部分,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的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铁人王进喜

  铁人王进喜,甘肃玉门人,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他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被誉为油田铁人。1959年,王进喜在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王进喜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铁人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身心交瘁,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

  铁人精神

  "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

  "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大庆精神概括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诞生于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喷油大庆油田发现纪念日。而铁人王进喜是大庆精神的实践者,铁人王进喜1960年响应当时石油部的号召,从甘肃玉门带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开发大会战,铁人王进喜是大庆精神的发扬者。是大庆油田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爱国创业我最认真,求实奉献我最根本!"是铁人王进喜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是铁人精神的核心价值。

  相关新闻: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

       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

       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哈尔滨综合保税区

       推进会与会人员考察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