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激活科教资源培育壮大“新字号”
2016-09-18 08:18: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郑雷 柏凡露 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西大直街上俯瞰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今年以来,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软通动力、杭州健培的国内首家医疗大数据项目、全产业链石墨烯总部基地项目“扎堆”落户,哈工大华氢科技公司等以新材料新能源、大学生高科技研发为主的千余户科技企业“抱团”涌入,正在加速构建中的哈尔滨市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上,产业结构优化蓄积的创新动力,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活力渐显,培育壮大“新字号”的步伐不断加快。

  激活富集程度国内罕见的科教资源优势,在绵延15.8公里,聚集18所高等院校、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0多个科研院所、近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1万科技人员的学府路—大直街—南通大街沿线,构建“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是哈尔滨市南岗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奋力走出振兴新路子的务实举措。目前,这里正在成为我省最具创新活力、最具科研实力、最具产业吸附力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

  激活科教资源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今年5月,投资10亿元的全国首个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沿线,吸引依附医疗大数据产业链创业的新产业竞相集聚,将撬动数百亿产值的新兴业态快速形成;今年6月,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南岗区牵手,陆续组建一批总资金达3.5亿元的“哈船”系列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其在“三海一核”领域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学科、人才优势,打造哈工程科技成果产业化生态系统;今年以来,全球外包百强企业软通动力、石墨烯产业总部基地以及哈工大新材料孵化基地等项目在高科技产业经济带上快速推进。

  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对记者说:“南岗区提出‘打科技牌,走创新路’的发展理念,激活富集的科教资源,让创新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与服务链、创新链与资金链对接。目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快速集聚。”


哈表所办公大楼。苏强 摄

  哈表所科研中心科技人员在调试相关设备。苏强 摄

  近日,与哈工大一道之隔的禧洋洋大厦总经理董春雨正为难题所困,“好几家规模扩大的科技企业向我要房间,可手头的房子实在有限。差不多每天都有大学生或老师来问我有没有空房,他们看中的是与哈工大一墙之隔的便利。”董春雨对记者说。

  距西大直街百余米的“金华大厦”也是一家科企孵化器,在此安家6年的“芯明天科技”总经理陈峰博士对记者说:“我们从事压电纳米定位系统研发,产值已破千万元,领先国内同行业,技术和市场都在高校,所以不能远离高校的科技资源。”

  陈峰的话,代表了科企的真实诉求,围绕南岗区高科技产业带谋篇布局,“扎堆”入驻,南岗区高科技产业带的吸附力令人刮目相看。

  倾力“筑巢引凤”吸引科技成果落地

  据了解,到今年底,南岗区高科技产业带沿线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将在现有22家基础上,增加近30家,孵化面积实现翻番。这是南岗区倾力“筑巢引凤”,为引领高校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而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

  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原则,南岗区深入整合、盘活闲置楼宇资源,引导产权单位以多种形式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加速器,通过学府路——东西大直街——南通大街,将其串珠成链,打造省域最具创新活力、最具产业吸附力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截至目前,新整合楼宇资源35处,使用面积21.85万平方米,到今年底将投入资金4.7亿元。

  据介绍,今年以来,仅南岗区政府全资租赁盘活大直街沿线及周边大型楼宇已达七座,吸引新材料、新能源、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集群落地发展。

  “筑巢引凤”还有真金白银的投入。据统计,仅去年,南岗区就投入1600万资金,助力新产业、新业态落地发展。目前,哈工大信息产业基地、哈工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哈工大高校教师创业基地、互联网+基地的高新科技项目,正在源源不断进入高科技产业带沿线孵化器,就地转化。

  今年在禧洋洋大厦注册成立的哈工大华氢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移动式应急水厂项目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膜净水技术,产品生产净水成本低,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这一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众多高科技成果落地提供了成功范本。

  营造“洼地效应”入区享受“管家”服务

  为培育壮大“新字号”,南岗区积极为各类入区企业定制管家式服务,同时,按照“法定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全力落实“三张清单”制度,畅通“1+5+6”绿色通道,打造“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铺路,你有难、我帮助,你受益、我保护”的“洼地效应”,深得落户企业称赞。

  去年8月落户、与哈工大西侧门为邻的科企孵化器“云创咖啡”,与阿里云合作,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全国仅10家,东北地区唯一与民营企业合作的阿里云孵化基地,一经落地,就吸引几十家科技企业入孵创业。“企业集中注册登记,业务领域涉及国内外,需要了解政策,多方对接,令人一筹莫展。南岗区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立刻专门召开协调会,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现场办公,并建立快捷通道,指派专人提供贴身服务,跟着企业办事人员全程跑登记,从材料组织、要件准备,到材料审查、审核出照,为孵化器未来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云创咖啡”副总经理左强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南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走进高科技产业带沿线的大学及研究所,介入治安案件查处、市政执法以及拆迁、土地证办理等难点问题,快捷办理,高效服务,清障搭台,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专题】奋力走出黑龙江全面振兴新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