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挥伊春整体生态化优势推动林区经济转型
2016-09-21 08:5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国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陆昊在伊春调研时强调

  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伊春整体生态化优势 推动林区经济转型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18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深入伊春市,就国有重点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转型发展进行调研。

  3天来,陆昊考察了铁力市地方特产精品市场、澳骊源食品公司、喜人药业、日月峡小镇、水伊方水上乐园,伊春好运通自驾房车露营地、小兴安岭户外运动谷,汤旺河区旅游名镇、林海奇石景区,美溪区回龙湾职工休养中心,乌马河区西岭林场宝宇龙花温泉酒店、西岭狩猎场、民政养老中心、伊东森林猪养殖基地,伊春区米兰小镇、升辉广场森林产品城,仔细了解景区景点规划、旅游产品组合、土特产品销售、林下养殖收益等情况。他说,伊春是全省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重要名片,要把丰富的生态资源变成产品和服务。

  在铁力市好味道电子商务公司和伊春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陆昊与企业负责人和创业青年交流创业体会,对园区建设创客大学、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和森林食品企业联盟联合营销闯市场等做法给予肯定。他说,传统产业转型要努力跟上技术变革的发展趋势,将林区优势资源与各种创新要素相结合,通过“互联网+”缩短与全国市场的物理距离,同时还要大力发展自有电商平台,在二次分配中形成合理税收;要高度重视规模效益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产权股权重组、企业合约、特许经营等方式,推动伊春众多绿色食品产品形成有较大供给量的大品牌,提高优势产品的附加值。

  陆昊十分关心林区职工生活,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当地职工就业、收入、生活情况,19日晚在西岭林场考察时随机走进职工闫秀荣家和刘喜家,询问家庭收入、子女上学就业情况,查看棚改房户型功能。得知退休和转岗的两名职工及家属都在林场引资的生态旅游度假区新岗位工作、收入高于过去时,陆昊十分高兴。他说,林区要为职工建立兜底机制,发展优势产业,既推动林区产业转型,又让大家过得更好。

  陆昊专程来到马永顺纪念馆参观,他说,马永顺老英雄当年创业伐木、后来植树造林都是为国家和人民创造财富,今天我们仍要借助前辈们留下的良好生态资源,带领职工创造更多财富。

  20日上午,陆昊与伊春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陆昊指出,今年以来,伊春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伊春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全会部署,勇于面对全面停止商业伐的巨大挑战,注重民生改善,林区改革、产业转型积极有序推动,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创新驱动见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伊春依然面临钢铁和上千家木材加工企业运行困难、二产大幅下降负向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严峻挑战。

  陆昊强调,推动林区转型发展,结合实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要全面深入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全面把握讲话的总体要求、重要思想方法及发展路径,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二要看到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看到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电子商务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巨大冲击及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作用。三要发挥伊春整体性生态化优势,大力发展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伊春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高品质生态有机食品及其深加工和旅游养老健康体育等服务性关联产业。四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关注新思想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并与各领域工作结合。五要注重竞争、消费者评价、品牌、营销、合作、人才等市场经济重要规律,提升企业竞争力。

  陆昊还就伊春转型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要高度重视有市场的木材加工企业因木材供应不足导致市场中断,研究通过异地委托加工、物流补贴等办法解决木材供应问题;要果断采取公开招标选择合作者等措施,尽快盘活用好回龙湾景区、民政养老中心等优质资产;要推动伊春森林食品企业联盟通过特许、合约等方式生成大品牌;要加快推进各林管局所属企业组建伊林集团,大力营销林下产品;要开发冬季冰雪旅游体育产品,打造专业与非产业结合的户外冰雪活动;要深化林区改革,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合理配置管理和森林抚育的公益岗位,同时让更多职工投身新产业领域创造财富、改善生活。

  省直有关部门、伊春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