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立足民办高校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2016-09-21 13:57: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黑龙江财经学院党委2009年3月经省委高校工委批准成立,现有党员557人。针对民办高校特点,学校正确处理党委与理事会之间的关系,积极强化“政治领导”,确立了党委在学院的政治核心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从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方式入手,突出“建全国一流财经类民办本科大学、知行合一做合格党员”的主题,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努力提升学院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建立督查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确保学习教育面覆盖学院全体党员,学院建立了督查问责机制,设立学院党委委员基层联系点5个,督导组7个,保证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同时,充分发挥各种载体和平台的阵地作用,学院校园网开设了“两学一做”专栏,建立共产党员微信群,申请“龙财党讯”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学院钉钉网络办公系统每天发布“两学一做”学习内容。

  二、丰富内容形式,增强党员意识

  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讨论。结合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特点,以支部为单位,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平台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要求每名党员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四讲四有”为主题的专题讨论,唤醒党员意识,振奋精神面貌。

  二是强化引领示范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4次,各党总支书记讲党课9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5次,骨干党员讲党课8次,普通党员讲党课6次,党课教育覆盖面达到100%。

  三是注重增强感染力。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手段积极组织“微党课”、“视频党课”。根据讲党课人的身份层次和听课人的岗位不同,精准确定党课内容。学习教育注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力求克服学习教育简单化、机械化,激发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

  四是加强集中培训。针对民办高校党务工作者经验不足,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以党章、党规党纪和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核心内容的专题培训14次。按照省委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百万党员“学党章党规”网上答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557名党员全部完成答题,参与率和及格率均达100%。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

  根据中央“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的要求,坚持找准问题,边学边改。当前学院党建工作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民办高校是全员聘任制,教职工党员缺乏归属感,使命感弱化;二是党务干部队伍缺乏稳定性,给党建工作的连续性带来一定难度;三是民办高校有一批从公办院校退休后二次就业的老党员,其中有些存在人到点、车到站,理想信念动摇等问题。

  为此,学院党委抓住建党95周年契机,举办了表彰先优暨“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宣誓活动,把党员先锋形象树起来,人人争做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能力合格的好党员。针对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学院就“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党委组织部就预备党员转正标准和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具体工作完善了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务工作。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