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取消“二胎”生育审批制度 夫妇不需办理准生证
2016-09-22 17:58: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 张隽珊) 22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关于完善“全面二孩”医疗卫生配套政策座谈会。为完善配套政策,取消一孩、二孩生育审批,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

  准备生育一孩、二孩不必办理准生证

  在会议上,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利汇报了哈市“全面二孩”实施情况。为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取消一孩、二孩生育审批,实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准备生育一孩、二孩的夫妻,不必办理准生证,可到一方现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的计划生育部门进行登记。

  对各种计划生育证件办理所需的材料、程序进行全面梳理,缩短办证时限,简化证明材料,并把办证程序制作成流程公开公示。在全市281个便民服务大厅设立计生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推行委托代办制度和承诺制度,畅通办事渠道。

  建立区域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

  为应对高龄产妇增多而增加的医疗风险,王利表示,除加强医务人员技能培训外,哈市完善孕产妇急救和新生儿急救网络,建立区域孕产妇急救和新生儿急救转诊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并对孕产妇尤其是高龄产妇及家属进行培训,提供孕期全程咨询指导,提高孕妇及家属的孕产期保健知识知晓率,降低医疗风险。

  三孩再生育审批申请36例

  据王利介绍,依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群众生育意愿调查和全员人口数据库等人口数据,对“全面二孩”目标人群进行测算。哈市目标人群(有一个孩子的已婚育龄妇女)134.82万人。2015年末生育意愿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明确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8.08%,有生育二孩意愿的比例为21.18%,不确定的比例为20.74%。

  如果按照“有生育意愿”和“不确定的”生二孩进行推算,二孩出生总人数应该在42万左右,此为高限;如果考虑年龄、生理等因素,“有生育意愿”和“不确定的”中60%能生二孩推算,二孩出生总人数应在25.2万左右,如果分布在未来10年内,每年平均生育二孩2.5万人左右,此为低限。

  截至8月底,哈市新出生人口4.74万人,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与历年比较,基本持平。三孩再生育审批申请36例。全市没有出现生育堆积问题。

责任编辑: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