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北大荒精神信念铸就薪火相传(图)
2016-09-23 11:1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洋 鲁宏杰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友谊农场北大荒农业公园。张伟 摄

  黑龙江日报9月23日讯 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是一部英雄史诗,百万拓荒者历时六十多载,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东北边陲建起了共和国最大的机械化农场群和商品粮基地,同时也浇铸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北大荒精神,它已成为黑龙江垦区乃至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1947年至1958年,一批批伤残军人和复员转业官兵开进北大荒。他们在点燃一把把荒火的同时,也把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的火种播撒到北大荒广袤的黑土地上。之后,又有5万大专院校毕业生、20万内地支边青年、54万城市知识青年奔赴北大荒,他们追求理想、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成为北大荒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大荒拓荒者群雕。

  艰苦岁月锤炼一代垦荒人

  曾任天津农庄主席、共青农场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的杜俊起,是共青农场第一代垦荒人。踏着秋日的阳光,中午时分,记者敲响了杜俊起老人的家门。开门的是杜俊起的老伴李之雯,81岁的李之雯和杜老一样也是一名垦荒队员,在这里他们收获了粮食、爱情、亲情、事业……跟杜老说明来意后,老人一脸荣光地说:“我们把最好的年华献给这片土地,但我们青春无悔,因为这段经历给我们留下了一辈子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告别了母亲,背起行装,踏上征途,远离故乡。穿过那无边的田野,越过那重重山岗,高举着垦荒的旗帜,奔向遥远的边疆……”当这首《青年垦荒队队歌》在我们耳边响起时,我们的思绪被拉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将记忆追溯到那个树立不朽的北大荒精神的时代。“真实的北大荒比想象中荒凉”杜俊起说,“当年的北大荒,夏天沼泽遍布,蚊虫成群,晚上蚂蚁和蛇会爬到被窝里。冬天风雪极大,严寒难耐。刚到北大荒的我们,时常因艰苦的环境感到恐惧。”谈到那段岁月,回忆起很多战友将生命奉献给了北大荒,杜俊起眼眶湿润。最让他心痛难忘的,是来自北京的一名战友,刚到北大荒不久,在出工的路上被雷电击倒牺牲了。战友们一直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他的父母,直到父母去世时仍带着思念儿子的遗憾。还有一位战友,妻子和儿子都不幸被压在了沙墩下,自己依旧拖着病重的身体坚持劳动,最后将生命献给了北大荒。杜俊起说,像他们这样在北大荒奉献了生命的战友还有许多,他们将青春献给了北大荒,用生命抒写了北大荒精神。

  “在北大荒,在共青农场的这段岁月里,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坚定了听党的话的决心,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杜俊起说,在北大荒要闯过几个关,寒冷关、恐惧关等等,这些困难无时无刻不在,没有思想基础,没有毅力,是根本抗不过来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也锻炼了我坚强的毅力,培养了乐观的精神。我因为膀胱癌做了好几次手术,是北大荒的经历给了我坚强和毅力,让我在面对自己的生活时,也学会用精神力量支持,用信念支撑。”如今80多岁的杜俊起说起这段经历,眼神里充满了坚定。他用北大荒精神感染着别人,也激励着自己。

  北大荒精神代代相传

  我们所敬仰的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称号的我省庆丰农场王虎感言到:“1958年我就到北大荒开发建设,我父亲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从小耳濡目染受父亲影响很大。父亲最愿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事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你为百姓做事,百姓就拥护你。”

  记者来到庆丰农场第一管理区时,得知管理区主任王虎正在联系机车过境到俄罗斯收割芽豆事宜。今年,这个管理区在俄罗斯种植土地达到5万亩左右,其中订单芽豆2万亩,他们也将北大荒精神带到了那里。

  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王有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艰苦奋斗是北大荒人的创业基石。北大荒人战胜了无数的艰难困苦,自力更生,百折不回,在千古荒原上书写下了最美的创业诗篇。顾全大局是北大荒人的坦荡胸怀。半个多世纪以来,北大荒人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为己任,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示范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使命,参与国际农业竞争,维护边疆繁荣稳定,把牺牲和奉献作为对共和国的真挚回报。无私奉献是北大荒人的高尚情操。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献青春、献终身、献子孙,把北大荒建成了世人瞩目的“中华大粮仓”。黑龙江农垦在屯垦戍边、发展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长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要发扬北大荒精神,加强垦地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我们农垦人要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用北大荒精神奋力前行,不忘初心。

  靠着这种精神,北大荒人不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靠着这种精神,北大荒人永不止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代北大荒人在北大荒精神引领下,正在沧桑巨变的黑土地上镌刻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永远的创业,永久的奉献,永恒的北大荒精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相关新闻